“画饼充饥”画的是什么饼?
2020-07-14

文|美慧

“画饼充饥”是个很有趣的成语,这个成语出自《三国志‧魏书‧卢毓传》。意思是说,在地上画一个饼,饥饿难耐的时候看著画的饼,就像是真的吃到了饼一样,以此来充饥,比喻假借空想来安慰自己。

但是“画饼充饥”里的“饼”,并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大饼”,那么,您知道它指的是什么吗?

画饼充饥的故事
三国时期,魏国有个人叫卢毓。他十岁时就成了孤儿,两个哥哥又先后去世。在兵荒马乱中,他辛勤努力的扶养寡嫂和侄儿,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后来,卢毓当了官。他为官清正,任职三年多,提出了不少好建议,魏明帝非常器重他,将他晋升为侍中、中书郎。

那时选拔官吏,一般是凭人推荐,而推荐者往往只推荐有名的人物,这些名人多数只重清谈,不务实际,因此,魏明帝很不满意。在选拔中书郎时,魏明帝下令:“这次选拔,要由卢毓来推荐。选拔的人不要只看名声。名声就像在地上画个饼一样,其实是不能吃的!”

“画饼充饥”这个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中产生的,与“望梅止渴”一样,都是虚无的空想。

“画饼充饥”画的是什么饼?
“饼”是古代老百姓主要食物之一。然而,各个时代对“饼”的叫法似乎不尽相同。古人所谓的“画饼充饥”里的饼,指的是蒸饼。那么,蒸饼指的是什么饼?是我们平常吃的大饼吗?
据传,西晋时期,蒸饼就出现了。关于蒸饼,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何曾是三国时期魏国的丞相,
他曾帮助司马炎称帝,因此在西晋时,他官至太保兼司徒。由于何曾功劳很大,连晋武帝都要让他三分。

何曾非常奢靡,不仅衣食陈设讲求奢华,连帷帐衣服也绮丽到了极致,膳食酒肉甚至超过了皇室。有一次,皇帝大宴重臣,何曾看了看桌上的菜,竟对皇上说,不想吃不合口味的东西。由于何曾是开国的元老重臣,所以,皇帝特别准许何曾以后可以自带饭菜。

何曾很喜欢吃面食,他经常把蒸饼带进皇宫,因而,当时很多的王官贵族也都跟著仿效。说到这,您一定很好奇,何曾吃的蒸饼究竟是什么食物,竟能博得他如此的厚爱?

事实上,何曾吃的蒸饼其实就是类似我们现在所说的馒头。古代把面食统称为“饼”,只要是把面粉和在一起,合并起来做的食物,都叫饼,这是古代面食共同的名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将无能 累死三军

    下一篇: “靠山”究竟是靠谁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