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 (27):乔治·华盛顿
2020-07-10

美国之音的系列文章《建国史话》,讲述了一个关于美国历史和人民的故事,从探索新大陆,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再到社会政治变迁,以及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兴起。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因后果,解释了美国宪法为什么至今依旧十分重要,成为很多国家建设现代民主的样本,并分析了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为什么要把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接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写进宪法里。文章也讨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原由及美国历史的方方面面。(接上期)

在上次的建国史话中,我们讲到,美国1776年宣布独立后,根据《邦联条例》形成了松散的联盟。1789年3月4号正式生效的宪法改变了这种状况。美国新的国家机器有待考验,重担落在了美国第一届总统乔治·华盛顿的肩上。

很多历史学家都相信,如果没有乔治·华盛顿的话,恐怕就不会有今天的美国。他不仅率领美国人民取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而且在建国之初最危险的阶段,保证了国家的团结和统一。

乔治·华盛顿对美国人有一种奇怪的影响力,直到今天依然如此。他在世的时候,大家敬仰他的勇气和智慧;他1799年去世后,更成了神一样的人物。美国建国后的前一百多年,美国没有人敢于批评乔治.华盛顿,他成了美国精神的化身。乔治.华盛顿的性格及其影响力, 对完成美国宪法的费城制宪大会至关重要。有人说,如果当初他不去参加的话,制宪大会根本不可能召开。后来作为美国开国总统,他又为国家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乔治·华盛顿能够有效地化解新政府内部的政治纠纷,不让政府官员之间的分歧破坏国家团结。他经常思考国家前途,希望第一届政府能迈出正确的步伐。乔治·华盛顿曾经说过,有些事情开始的时候看起来并不重要,但后果却可能是无法更改的。

他觉得,与其等到发现错误再去纠正,可能已经为时过晚,不如一上来就做出正确的决策。他希望能为后来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乔治·华盛顿是非分明。他热爱正义,也热爱共和体制。然而,很多人看不出这一点,因为从表面看来,华盛顿是个十足的贵族,表现得也很有贵族气派。他经常去参加各种仪式,外出都是坐在6匹马拉的马车上。

后来有批判人士因此称他为“国王”。但事实上,乔治·华盛顿反对国王和独裁。他对有人建议在美国建立王权表示惊讶,对这些人不明白自己所造成的伤害而感到震惊。

乔治·华盛顿警告说,这种轻率的说法会促使某些人试图在美国建立王权。他说,君主的出现意味著美国敌人的胜利,证明美国人民无法管理自己的事务。乔治·华盛顿出任总统后,千方百计防止美国出现国王或是独裁者,他希望人民能最大限度地实行自治。他觉得,这种政府才意味著人民能够享受个人自由和法律的公正。

十八世纪被说成是理性的时代,是理解人民权利的时代。华盛顿代表了时代潮流。他曾表示,没有人比他更关心人类福祉,他对当时政治的最大愿望就是让每个人都得到自己应得的幸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东方朔诫子书所体现的大智慧和处世之道

    下一篇: 一将无能 累死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