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与做人趣谈(一)
2017-01-28

画虎不成反类「猫」

近些年来,中国大陆学术界和教育界的志士仁人,不满意现行教育的严重弊端,组建起家庭学堂,以免子女或儿孙受无神论的污染。王老师受「小骏马学堂」的聘任,主讲「作文与做人趣谈」。

现在,上课的时间又到了。

孙学文同学问道:「老师,您昨天讲『写作要有生活』,难道没有生活,不熟悉生活,就一定写不出好文章吗?」

王老师说:「不熟悉甚么,就写不好甚么;要想写好甚么,必先熟悉甚么。虽有巧妇,不能为无米之炊。要做饭,必先买米,画饼充饥,那是骗人。」

为了说明这个道理,王老师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画家,擅长画猫。据说,谁买了他画的〈猫图〉,挂到墙上,家里就不会再有鼠患,因为他笔下的猫,跟真猫一样,让老鼠望而生畏!

画家有位好朋友,是个诗人,要买一幅〈虎啸图〉装饰客厅,请这位画家作画。画家本来只会画猫,他不但没有画过老虎,而且也没有见过老虎。然而订金已经收下,这怎么办呢?他想:老虎不是跟猫差不多吗?咱就来个照猫画虎吧!

画成之后,交给诗人,诗人接过画,还没来得及看,便叫仆人挂到厅堂。

真是赶巧,一会儿,就来了几位客人,都是文坛名流。他们仔细欣尝这幅〈虎啸图〉,不禁哈哈大笑起来!都说:「这哪里是〈虎啸图〉?这是〈猫叫图〉!」

诗人仔细一看,果然这幅画,确乎似猫不似虎!

他当即写诗一首,寄给画家:
愧君画坛称奇才,
如何画虎像猫哉!
要入虎穴方识虎,
岂可裹足远巉岩?

画家读了这诗,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心中道声:「惭愧!」第二天,带着干粮,便入山寻觅虎踪,并结「绳床」,悬于树林之中,坐卧静观老虎的身姿步态。后来,终于绘出一幅形神毕肖的〈虎啸图〉。

画家将此画送给诗人。诗人看后,十分欣喜,又写诗一首,赠给画家:
感君发奋走深山,
万苦千劳总心甘。
绘出虎威彪彪在,
丹青全仗寸心丹!

张小菊同学说:「这个故事,生动具体的讲清了熟悉生活的重要性。但是,我们怎样去熟悉生活、充实生活呢?」

王老师说:「一、从实际出发,做甚么都踏实用心去做好。这样,你不单把事情做好了,人的心性也变得踏实认真,将来就能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你的生活也会逐渐充实和丰富。写作自然便有了坚实的内容。

二、多访问,多请教他人。每个人都是一部历史,写出来都有可能成为一部作品。你们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可能会有慷慨的壮歌,悲伤的往事,奋斗的喜悦,曲折的沧桑……求他们讲讲身世和奋斗的经历,这是你们身边的宝贵财富。你们要挖掘、分析和继承。比如:刘德海同学,你就可以请姥姥讲她修炼的故事。」

刘德海同学说:「我以前太贪玩,今后要勤学勤问。做到:画猫时要认真画好猫,画虎时要认真画好虎,不可投机取巧。照猫画虎、敷衍塞责的那种事,我再也不干了。」

孙学文同学说:「『丹青全仗寸心丹』,这句话,对我启发很大。我要在自己这颗心上下功夫,事事认真负责,用心做好。学习不用心,我以前有这个毛病,我要努力改正,将来争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德治和法治(上)

    下一篇: 相信科学 到底是相信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