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被调查 黄奇帆被指踩进“雷区”
2017-03-21


由黄奇帆扶持的重庆A股上市公司──西南证券日前被立案调查,所有投行项目均被暂停。外界评论,黄奇帆已踩进“雷区”。
西南证券被调查 IPO被暂停

3月17日,西南证券发表公告, 因该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法违规”,遭中共证监会立案调查,所有投行项目(IPO)均被暂停,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并可能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

公司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

据陆媒披露,西南证券被调查,可能与浙江九好集团借壳鞍重股份的“忽悠式”重组有关。

证监会3月10日曾通报,九好集团通过虚增2013—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余元、虚增2015年贸易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等种种恶劣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简称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

而西南证券担任这一忽悠式重组案的财务顾问、保荐人。
姜维平:黄奇帆踩进“雷区”

3月20日,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在美国《纵览中国》上刊文说,西南证券被调查,这对黄奇帆等人是一声霹雳。

众所周知,西南证券是重庆仅此一家的A股上市的全国性综合性证券商,它凝结著“六朝元老”、原重庆市长黄奇帆的心血,虽然,重庆官媒一再掩盖它的真实经营情况,但近些年来,负面新闻不断,这回又踩进“雷区”,而且,是一个“大地雷”,那就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点名痛批的“忽悠式重组”。

姜维平说,西南证券作为这起严重违法的“忽悠式”重组案的财务顾问和保荐人,这给刚调到中共全国人大任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黄奇帆,带来新的麻烦。

综合相关消息,西南证券被调查,与曾长期(2003年到2011年)兼任重庆市国资委书记的重庆前市长黄奇帆有诸多交集。

首先,黄奇帆是2009年西南证券重组上市工作的主力推手,他曾夸口西南证券上市三年内,力争实现市值突破千亿大关的“宏伟蓝图”。但现在,八年过去了,“千亿”仍是画饼充饥,而且,蓝图褪色并彻底破碎。

其次,黄奇帆提拔的前后两任西南证券董事长崔坚、廖庆轩,都是黄奇帆的党羽;他们都曾任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

西南证券作为“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的保荐人,从财务核查到报送申请,历经崔坚、廖庆轩两任“一把手”,竟然没看出这些猫腻,或可能是对此故意视而不见。

第三,西南证券近年来的下坡路始于2013年上任的董事长崔坚,崔2016年1月到点退休后,继位的现任董事长廖庆轩,曾经担任崔坚副手,两人都是黄奇帆手下,而且曾任“重庆渝富”首任董事长的廖庆轩,更被称为黄奇帆的“爱将”。

第四,目前,中共证监会对西南证券的调查,不止上述一个项目,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涉及至少55家投行项目,包括IPO、并购重组、再融资等。

姜维平认为,此前,有关黄奇帆儿子涉贪的丑闻不断,他也不敢面对媒体申辩,现在又来了“西南证券案”。总之,黄奇帆进京后,也不清闲,非但没有什么好消息,反而负面报导一箩筐。假如他的“爱将”被连跟拔起,一个咬一串,他恐怕也脱不了干系。
黄奇帆扶持起来的西南证券

2003年后,重庆市委黄奇帆等人成立重庆渝富集团,并任用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廖庆轩担任首任董事长,对重庆市国有资产进行重组。2005年,重庆渝富集团斥资3亿元入股西南证券,并谋求上市。

2008年,重庆渝富集团从中国建银投资公司手中斥资9.59亿元受让西南证券,成为控股股东。2009年2月26日,西南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天,连续两年亏损的重庆长江水运股份有限公司(*ST长运)在进行资产置换后,正式更名为“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上市后,2010年9月,首次非公开发行股本,向8家企业以14.33元/股发行了4.187亿股,募集了60亿元。

随后,西南证券的丑闻不断,除本次被当局调查外,西南证券董事长翁振杰2011年被实名举报“涉黑”,翁于2012年8月“辞职”;其继任者是重庆市金融办公室主任罗广,也因重庆不雅照曝光于2013年初而被免职。

罗广的继任者就是崔坚和长廖庆轩。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南宁书记受审 或与令计划案有关

    下一篇: 涉欺诈案 中石化三高管遭国际刑警红色通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