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9-06-15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李白(西元701-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中国唐朝诗人,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北),年六十二。李白自幼才华洋溢、博学广识,及长任侠好义、轻财重施。四十二岁时,贺知章见其文,叹为“谪仙人”,向玄宗推荐,诏供奉翰林,因侍才傲物,不容于权臣亲近,赐金放还。安史乱兴,永王璘以抗敌为名,聘为幕府,后李璘兵败,李白被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得释。依族人当涂令李阳冰以终,世称“诗仙”。

这是一首心灵独白的诗。诗的开始:背景是花间,道具是一壶酒,登场角色只有他一个人,动作是独酌,加上“无相亲”,显示一人独酒的无趣。但作者突发奇想,将天上的明月与自己的影子拉来作伴,一同饮酒行乐,载歌载舞,寂静的场面,就热闹起来了。诗人醉后,希望与明月、身影结为好友,最后祈愿于云汉相会,其空灵而诗意盎然,极富情趣。

诗人通过诗歌而让人了解和叹赏他的独特性,这首诗可说是诗歌中之翘楚。清.章燮《唐诗三百首注疏》云:“先出月,后出影,以『月影』二字交互叠见,此连珠体。天上之月,杯中之影,独酌之人,映成三人也。从寂静中做得如此热闹,真仙笔也。”

我在花间中置放一壶美酒,自斟自饮没有人陪伴,我举酒杯邀请明月共饮,月光下映著自己的身影,就这样算了三个人。但明月不懂得饮酒的乐趣,影子也只不过是跟随著我。我只能暂且将明月、身影作为伴侣,趁著春天的好时光行乐。我歌唱时,明月伴著歌声徘徊,我起舞时,影子也跟著错落摆动。清醒时,我和明月、影子一同欢乐,酒醉后便各自分离。我愿永远和它们结为忘情的好友,相约日后在遥远的天河相见,再也不分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智慧世界奇遇记 初遇蓝可

    下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明皇游月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