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才女的贺榜
2019-06-10
曾有观察指出:在美国,如果家中有小孩念哈佛大学,孩子的父母亲于五分钟内就会找相关的话题,想尽办法在亲朋好友面前分享孩子的成就;而在台湾,孩子如就读台湾大学,父母亲则在七分钟内,也会做同样的事。

老是被最后一名紧紧纠缠的我家才女纬纬,也上大学了,但是却整整迟了三年半的时间,我才准备与您分享她的荣耀。纬纬在高中的学习生涯相当辛苦,煎熬三年后,面临了大学学测,平时她的模拟考成绩的落点大约都在公立学校的后尾,在私立学校的前头位置。有感于前面水水火火的高中生活,因此全家人在她升学选校、选系上有了务实的共识。

参加推荐甄选时,她选择了一所离家不远,但需要绕过一座山头,遗世独立的私立大学外文系。该校创立不久,外文系也是首届招生,因此纬纬对全新的系所与全新的自己有了转折人生的期待。推甄前,我特别敦请三位友人于英语口试上加强她的临场反应能力,几经演练,三位友人除齐声赞赏孩子是一个阳光型少女外,同时更铁口直断:“过关,是无庸置疑的。”稳稳三票,一票都不落。

一周后,从网络榜单上获知我家才女不只甄选上,而且还是榜首,这对于一个长期学习挫折的孩子而言,是件极为了不起的大事。小麻雀终于踹翻了“最后一名”的笼子,竟然飞上枝头,整个人似乎都亮了起来。从那天开始,“榜首”成为了纬纬的暱称。

但是,我们全家兴奋的等了三天,却一直不见有人来贴红榜,因而,我遂私下央请一位书法家朋友,以工整的柳体写了一张半开的贺榜,张贴在自家的大门上。客人走后,我方发觉最重要的“榜首”字眼漏掉了,于是我自行找来了麦克笔,在“外文系”字下斜画上插入符号,将“榜首”二字大大方方的补上。榜曰:榜首恭贺,吴纬诗同学高中私立南华大学外文系,谨申贺忱。飞沙国中校长暨全校师生仝贺。

顾盼之际,老邻居新东又来寻事了:“校长,你又在干什么?”

我还来不及把笔藏好,他审视著贺榜、插入符号、手上的麦克笔以及与众字不同的“榜首”POP字,笑著又问:“南华大学在哪里啊?怎么自己贴还改字啊?颜色也不一样!”三个提问,都还没听我的回话,他便忙著倒他的垃圾去了。

十余年来,每一回帮三个孩子贴自制的道贺海报时,新东就会前来关切。上一次,我家的二千金段考成绩难得的考了全班第五名,援例是要贴贺榜的,我张贴海报的手都还没离开,他已经站在我身后许久时间,随后摇著头读出声来:“狂贺,吴莼思同学第一次段考荣获全班第五名,早知李靖是英雄。全家敬贺。”他没作理孩子就在屋内,接著朗声说:“段考第五名也要贴?我真服了你!还写诗呢……”

不知道孩子是因为受了他这句话的影响,还是听我说下一次如进入三名内,会将半开的海报换成全开的,并且张贴海报的地方也会由家门口移到巷子口。怪得很,自此以后我家的二千金的成绩再也没有进入过前五名,但是不管原因为何?我就是一直很火他的多管闲事。

但纬纬的榜首经验与贺榜,对她的自尊心却起了巨大的影响。在学校里她的人缘特佳,各科目的分组研究报告,同学们都喜欢和她同组,自然也偏得了主笔撰文与上台报告的磨炼。从大一开始,她就梦想著毕业后有机会进入台湾欧洲的代表处工作,因此纬纬除了主修英文外,也选修了法文与德文,近四年来的学行均优、身心愉悦。目前她忙著研究所的考试与毕业公演的事,此刻孩子又多了一个导演的头衔。

纬纬是每周一到校、周五回家,我与家掌柜的都争著要为她当司机。回家时孩子一上车,我会先递上一碗迷汤:“在校园里等了二十分钟,学生来来回回的,还是纬纬最漂亮、气质最好,何况还是榜首……”等不及我说完,孩子也总会乐呵呵的回道:“爸爸,您人真好!”

今天周五我终于抢得了先机,稍后又要出发去载回我家的才女了。如果您适巧在南华大学的校门口,看见有个拉长嗓门叫著榜首、导演或是才女的中年男子,没错那就是我!而此时纬纬一定是刚经过“学海堂”,朝著我的车子方向飞奔过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化论坛】火烧圣母院与火烧圆明园之对比 5

    下一篇: 前缘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