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私访是个危险活儿,明朝一位宰相被军阀抓去做苦力
2015-12-31

在明朝历史上,曾经有一位宰相,因为微服私访而被军阀抓去做苦力。这个人是谁呢?恐怕大家都想不到,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民族英雄史可法。



史可法像

史可法是明朝弘光政权的内阁大学士,他在弘光朝廷建立后,因为犯了政治错误被迫去江北督师。所谓政治错误,自然是按照明朝的继位顺序,应该是由跟东林有仇的福王来继承皇位,但由于身为南京兵部尚书、参赞机务的史可法首鼠两端,试图各不得罪,结果错失了拥戴福王的大好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他只得外出督师,居中调遣江北四镇。

而江北四镇其实就是明朝拥戴福王为新皇帝的四个大军阀:广昌伯刘良佐、东平伯刘泽清、兴平伯高杰、靖南侯黄得功,这四个将领因为是定策龙臣,所以非常跋扈,只有大学士亲自出面才能压住。史可法作为犯了政治错误的了高官,自然是最合适不过的人选。



历史剧《史可法》

不过,谁也没想到的是,就在史可法督师任上,居然发生了他被军阀抓去做苦力的搞笑事件。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史可法上任后,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江北的实情,就经常微服私访。然而不幸的是,史可法在暗访时,居然被一个督工给抓壮丁了。你说你是大学士、督师,对不起,就你这样子,又没身份证明,还想冒充史阁部?于是可怜的史可法成了一名苦力,天天去扛木头。

三天后,正主刘泽清前来视察自己的新家建设情况,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幅场景:正在扛木头的史可法赶紧扔下手中的巨木,趁着侍卫不注意,用极大地力气爬上了刘泽清的车,并且大声叫道:“学生已经效劳三天啦!”刘泽清看到后是大吃一惊,这不是我们的督师大人么?怎么在我这做苦力?这还得了!于是刘泽清赶紧把史可法请到馆中休息,并且立即下令将督工斩首,这事情才算了结。



史可法雕像

后来,史可法在招募幕僚时,想请云枰山樵出山,结果他很不客气地对身边人说:“史可法喜欢贤能却不会选用人才,就是用了也不能给他们合适的位置,可以说是外无良将,内无智士,又怎么会是拨乱反正的人呢?”说白了就是吐槽史可法是个眼高手低的废柴,自己瞧不上这样没本事的人。可瞧不上归瞧不上,再怎么说史可法也是在与清军作战时以身殉国的,想不受人敬仰都难,于是关于他的一些负面记载就逐步失传,仅留下了只言片语。而刘泽清则因为在投靠清朝,成为了受人鄙夷的叛臣。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慈禧遗物陀罗尼经被惊现 是为真正稀世珍宝

    下一篇: 南昌西汉墓发现独特金马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