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信号:科技公司裁员潮
2015-10-19
微软、Snapchat和Twitter有什么共同点?最近他们都在裁员。

裁员的原因多种多样,但裁员传递出了一个统一的信号——看似蓬勃发展的科技业正在削减成本。

问题的关键是,裁员是反映出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避免过度消耗还是说市场已经发生了改变,裁员是“早期预警”信号?

风险投资公司Goodwater Capital联合创始人Chi-Hua Chien向美国财经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表示:“市场情绪显示,科技公司在每一个阶段的融资都变得更加艰难。”

他指出,近期Twitter和Flipgram的裁员背后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是聪明的董事会正在收紧固定支出,为企业精简流程。我们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看到更多的科技公司裁员。

今年以来,科技巨头惠普和微软已经削减了上千个工作岗位,以重组日益成熟的业务。

除了裁员,硅谷的科技巨头还选择收购来扩张业务线,降低成本。本月,戴尔公司同意以67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公司EMC,此为科技界最大规模的并购案,新的计算机巨无霸就此诞生。这笔交易将使得在数据存储领域占主导地位的EMC与全球PC巨头戴尔公司强强联合。

而年轻的科技公司同样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Groupon也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削减了工作岗位。年轻科技公司的裁员潮显示了今日科技行业的处境。

仅本月就有一系列科技公司宣布裁员。图片分享软件Flipgram裁员20%、印度版“大众点评”Zomato裁员300人、“阅后即焚”聊天软件Snapchat削减了原创内容部门的岗位、笔记应用程序Evernote宣布裁员47人,而Twitter也宣布将裁员8%,削减大约336个工作岗位。

Twitter7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其月度平均用户增速创下了自2013年上市以来的最慢水平,股价累计下跌约14%。情急之下,公司董事会再次请出当年被扫地出门的创始人多西。而多西上任第一把火就是裁员。

推特公司全球35个分公司共雇佣4100多人,工程师约占推特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有消息称,本次裁员计划可能主要影响工程师。

为了削减成本,Twitter还放弃了购买位于旧金山总部街对面的一座1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楼计划。

技术分析师布里安-伯劳表示,“Twitter显然正在变革,新的CEO、新产品,这次公司结构调整也是表现之一。”

Twitter并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它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明星公司。该公司在2013年成功上市,并是旧金山这一科技业中心的核心公司。

裁员只是市场走软的一个症状——不断上升的死亡率、不断攀升的应收账款和破产件数的增加都将随着科技业泡沫破灭而来。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创新太阳能技术 未来曼哈顿地下公园超梦幻

    下一篇: 中情局长邮箱被黑 敏感资料外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