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控汽车会使驾驶分心 危险等同打手机

声控汽车会使驾驶分心 危险等同打手机

2015-11-23

最新研究从神经科学角度发现,新款汽车声控技术存在安全问题。许多汽车制造商采用的这种技术允许消费者发出语音命令,而不是按仪表板按键来控制汽车。但研究显示,汽车声控技术可以给驾驶人造成严重和持续的分心。

声控系统造成分心

研究发现,最复杂的声控系统可以造成驾驶人停止语音操作后,依然长达27秒无法将注意力集中于路况。即使不太复杂的语音操作系统也可以造成驾驶人分心15秒。苹果、谷歌和微软开发的汽车声控系统都有这个问题。

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犹他大学神经学家斯特雷耶(David Strayer)说,这种延迟性分心反映了驾驶人使用语音系统后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重新掌握路况。他说,使用这种技术需要驾驶人具备开车同时能够计算加减法的能力。“当你结束通话,你要搞清楚你在哪里、车速、其它车辆在哪里。”

他的研究由美国汽车协会基金会(AAA Foundation)资助。AAA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彼得.基辛格表示,“注意力持续分散很危险,很可能对大多数驾驶人造成意外。”

这项研究说明了多重任务处理技术在传播和使用之间存在着鸿沟,该技术可能带来严重的风险。

用声控系统能否替代手机?

AAA调查发现,开车时发短信这样的危险行为正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不是减少。汽车制造商表示,他们的声控系统对驾驶人使用手机提供了一个更安全的替代办法。

一些安全倡导者们认为,汽车制造商以及一些技术公司,向驾驶人提供专用的应用程序 ,误导驾驶人认为声控系统是安全的。 安全倡导者说,汽车制造商有经济诱因来推动这些系统,因为它们可以作为销售新车时盈利的附件。

斯特雷耶博士在最新的研究中,比较了驾驶人使用超过10种不同的声控系统所需要的注意力。 他发现,最令人分心的声控系统来自马自达6,其次是微软的柯塔娜系统,以及现代、克莱斯勒、日产和大众汽车。苹果的Siri系统同样“高分心”。雪佛兰Equinox和别克君越“中等分心”。

斯特雷耶博士说,驾驶人停止使用声控系统时,注意力逐渐增加,最分心是前6秒,然后三秒钟分心较为减少,之后再持续几秒钟才能真正集中注意力。

他说,对257名年龄介于21至70岁的驾驶人使用2015款汽车进行测试,发现声控系统对50岁以上的驾驶人影响最大。另外65名驾驶人参与了对微软、苹果和谷歌电话系统的测试。

人脑不具备“多重任务处理系统”

开车打手机或使用声控系统使人处于“双任务干扰”状态,人脑不具备“多重任务处理系统”。

人在开车的时候要同时进行两项复杂工作,驾驶汽车和密切观察周边环境,大脑已经满负荷运转了,如果在这个时候打电话,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部分将“超载”,上述两项工作难免要出问题。大脑一旦同时处理两项任务,哪怕是非常简单的任务,信息处理都反应乏力,“它们会自动选择其中一项任务响应,而第二项任务会被自动延迟”,这在神经科学中称作“双任务干扰”。

开车打手机,大脑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还慢30%。即使使用免提电话,其危险性也不逊于醉驾。70%的致命交通事故是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手机又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罪魁。

使用语音识别技术比直接用手机打电话更容易让人分心。驾驶人要投入更多的注意力来使用语音操作手机:对着电脑系统说话要求发音、用词非常准确;电脑合成的人工语音较难识别;电脑系统无法给予人及时的、人性化的反馈等。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