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输美货物列入贸战范围
2020-08-19

香港输美货物关税生变,将和中国大陆产品一样列入美中贸易战范围之内。(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海关8月11日发布公告,称9月25日起,香港出口到美国货物必须标明是中国制造,而不能再标明香港制造。这意味著香港输美货物关税生变,将和中国大陆产品一样列入美中贸易战范围之内。

美国海关8月11日公告称,根据川普总统在7月14日签署的行政命令,由于美国认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再保证继续享有与中国不同的特殊待遇”,因此由香港制造、出口到美国的货物将不再能贴“香港制造”标签,而必须标明来源地是“中国制造”。

这意味著,香港出口产品将和中国大陆出口产品一样列入美中贸易战的范围之内,只要出口商们制造的产品被列入关税清单,就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

美国海关公告还规定,若香港产品未按规定标示,将在美国港口面临额外加征10%的关税惩罚。

香港本已陷入困境的经济以及出口产业,将因此再受打击。香港对美国的贸易逆差高于任何其他经济体,2019年贸易逆差金额已减少16%至260亿美元。今年1至5月,香港对美国出口量也较去年同期下滑22.3%。

香港作为中国大陆转出口中心的重要性远高于直接贸易,香港是中国进出口货品的重要通道。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制品出口至美国的金额为4.71亿美元,仅占香港包含转出口在内的总出口额0.1%。在今年上半年出口至美国的香港制品当中,饰品占出口额的48.5%;其次是食品,占10.7%。

据《南华早报》报导,经济学人资讯社分析师马瑞特(John Marrett)认为:“从大方向来看,这显然不是好事。”

律师事务所Sandler, Travis & Rosenberg的贸易法专家发布报告指出:“这项改变也引发外界担忧,在香港制造或大规模加工的货品,将被视为中国制品,并受到美国目前依据『301条款』对中国货品课征关税影响。”

美国对中国施加的关税惩罚,目前只适用于价值5500亿美元的中国大陆产品。若再加上香港制造的产品,代表美国制裁范围将扩大。

曾有分析师指出,近几周美国对香港采取的一连串贸易行动中,更重要的是取消出口许可证豁免,代表香港进口商无法取得特定的敏感美国科技。

《中英联合声明》显示,北京当局应保证香港在主权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给予香港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地位。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美港政策法》,给予香港一些特殊待遇。

在5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香港政策法报告。认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因此不应享有美国法律给予的特殊地位。

5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发布演讲,认为北京当局从根本上剥夺了香港的自治权,因此美国取消香港特殊的待遇。

当时有分析指出,美国一旦落实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香港会被视为一般中国大陆城市,将失去独立关税区地位,对中国大陆及香港的经济影响很大。例如,香港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实行零关税,这可能会招致北京当局的报复性措施。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香港是去年美国是商品双边贸易顺差最大来源地。

据美国之音此前报导,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杨苏棣大使(Stephen Young)认为,这种影响有滚雪球效应,“已经有很多美国的企业在撤出香港,这个雪球会对香港的繁荣造成很大破坏,其影响会扩大到珠江三角洲,以及南部中国的很多商业活动,另外像上海,一直从香港企业界的资金、技术和商业敏锐度上多有受惠”。

美国西东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尹尊声认为,北京当局在制定“港版国安法”时应已做过权衡,失去作为亚洲金融中心、自由港的香港,对大陆肯定有一定的影响。过去30年香港对于中国大陆来说至关重要,“特别在中国的金融交往上,特别港币是自由兑换的货币,还是非常重要的”。

香港作为一个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的自由港,在金融上对中国大陆的重要性目前仍是无可替代的,大陆超过70%的人民币国际贸易是在香港进行的。尹尊声说,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内地的大公司都在香港设总部,或者是比较大的企业也都在香港设机构,“金融操作上方便,国内的限制操作上就很不方便,管制货币”。

另外,中国的银行开展的大部分国际业务是从香港以美元进行的。由于上海位于中国资本管制的围墙内,因此,如果美国运用其全球金融体系的主导地位对北京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并没有一个替代方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官方文章暴露中国贫富差距巨大

    下一篇: 武汉病毒所长“喊冤”被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