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早已知道“人传人” 武汉仍举行万家宴
2020-03-02
中共1月20日才公开承认,武汉新冠病毒可“人传人”,但彼时疫情早已失控。陆媒日前披露,在千里之外的深圳,早在1月14日就已知晓“人传人”。但当时官方仍宣称“无人传人证据”,武汉1月18日照常举行“万家宴”。

陆媒财新网3月1日发布了在深圳的实地采访报导。报导披露,1月10日,曾去武汉探亲的一对深圳老年夫妇,到当地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就诊,引起医院警惕。两位老人当晚被转诊至深圳传染病定点医院深圳三院,经检查很快被列为武汉肺炎疑似病例。

不过,按照当时“全国统一要求”,地方政府“对首个新冠肺炎病例没有确诊权”。当地首个病例要上报省级疾控中心,再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最后由国家卫健委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评估确认。

所以,直到1月19日,国家卫健委才将这对老夫妇中的丈夫“确诊”为广东首例确诊患者。1月20日,广东官方公告了上述信息。

该报导解释了武汉之外的其它地区,为何直到1月20日前后才“统一”公开通报当地确诊病例。1月20日,中共专家首次承认“人传人”,外界分析是因为疫情失控,已无法继续隐瞒。

报导还说,这对老年夫妇就诊时,港大深圳医院就通知全院提高感染防控级别,要求所有医护“全副武装”出场。

1月11日,在武汉卫健委通报“尚未有明确人传人证据”的同一天,港大学深圳医院要求老年夫妇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到医院排查,结果四人中三人肺部影像不正常。

报导说,家庭聚集性发病是“人传人”的重要特征之一,但由于这一家六口一起去过武汉,医学上还无法完全断定“人传人”。直到1月14日,这对老年夫妇的没去过武汉的亲家母入院,成为“人传人”的确凿证据。

公开信息显示,1月10日,深圳市福田区疾控中心即举办了严重呼吸道传染病应急处置人员个人防护培训班。不过,当时官方并没有向民众发出警示,其原因自然也是“全国统一要求”。

1月19日之前,全国只有武汉公开通报疫情。1月11日至1月17日,武汉官方公布病例数一直维持零增长。武汉卫健委称,“没有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1月18日,武汉百步亭社区照常举行“万家宴”。

疫情失控后,北京一直试图将掩盖真相的责任推给武汉当局。但武汉市长周先旺公开表示,武汉政府没有决定权,对外公布内容要听从北京命令。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肺炎病毒探源军用纳米机器人

    下一篇: 前高官手稿曝光:中共12月28日已在讨论两会延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