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逼近  “粉身碎骨”对谁
2019-10-18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13日与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罕有发话要搞分裂者“粉身碎骨”。有分析认为,在四中全会之前,习跑到国外发这番狠话人惊疑,不仅仅是对外,也是针对党内政敌。

狠话说给谁听?

习近平近日先访印度后访尼泊尔,他在尼泊尔说:“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法广14日刊文指出,习一番表述似不合常规,习近平如此语调,当著尼泊尔总理表述,给人感觉中国的情形比较紧急,气氛比较严重。

文章提到,习近平的表述还是内外有别的,对于“外国势力”,只用了“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的说法,“粉身碎骨”显然是针对中共政权之内而言。

文章认为,习近平需要向党内展示一个强硬形象。久拖不开的四中全会很快要开了,中美刚刚达成的部分协议给习近平提供了一个喘息的机会。四中全会上,习完全可以把这一第一阶段协议或者是口头协议作为一个重大成果向中共中央全会显示。不过,香港危机仍在持续,习近平最终很难平息党内对香港问题的不同意见。习于是借访问尼泊尔之机发出强硬警告,既警告香港;又警告党内,别老拿香港说事,否则有分裂之嫌,意在敲山震虎。

贸易战带来的经济后果正在严重显现。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字,8月很多地区的工业企业利润出现两位数下降:北京下降14.4%、河北下降11.2%,山东下降13%。中国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上海则下降19.6%。江苏、广东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法广认为,这是经济大衰退前兆。经济问题一旦严重起来,不光党内心存不满的一派会以此攻击习近平。而且经济问题一旦导致民间骚动,后果难以想像。这或是习近平需要跑到外国对国内事务发声的原因。
对川普(特朗普)放弃“斗争”

习近平9月3日在中共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话时大谈斗争,“斗争”一词出现58次,引起外界震惊和对中共内斗激烈的揣测。

《看中国》专栏作家夏闻认为,从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内容以及刘鹤与川普的见面会来看,在经过了一年多的贸易战之后,习近平已经基本放弃了对川普的“斗争”。如果习近平心中的那团“斗争之火”还在的话,那不是对川普,而是另有对象。

文章说,这份北京用重金买时间的第一阶段协议,只能给习近平带来片刻“安宁”。按照川普给出的时间表,5周内第一阶段协议完成签署,之后就要立即开始第二阶段协议谈判。而外界对美中贸易前景仍普遍不乐观,产业链移出中国的趋势不会改变,快速下滑的经济也难以因此扭转。

之前5月份也是刘鹤谈下的贸易协议,按常理,习近平应该也是知情并同意的,但却在中共高层中最后一刻被否定了,刘鹤也差点被批成卖国贼,并导致了川普随后大加关税。那么这一次,已经难产一年的四中全会召开在即,围绕习近平的这份协议和未来贸易战应对方案,中共党内必将再起波澜。

当下事态发展表明,习近平的对外“斗争”几乎已经放弃。而在萧墙之内,党内高层中,那里才将是习近平近期内的斗争战场。

四中全会是看点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10月2日,党刊《求是》杂志随即发表了习近平一年多以前的一篇讲话,大谈防止祸起萧墙。

评论人未普在自由亚洲撰文认为,今天的习近平面对著美中贸易战、香港危机和经济下行,党内的不满声音和不同意见此起彼伏,焦头烂额。本来“防止祸起萧墙”是习近平去年向中共高层干部发出的一种担忧、一种警告。中共此时释出该文却表明,过去的20个月中,“防止”工作基本失败,习近平要挽救颓势。

文章认为,习近平当年担心的党内不满和内部发生祸乱的可能性,如今都变成了现实存在。换言之,习近平讲话时要“防止祸起萧墙”,如今却是“萧墙内已生祸乱”。这意味著中共要清党了,而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将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考察西安  突然拐进一家路边店

    下一篇: 双十国庆日VS十一国殇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