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党政一把手提前换人 港媒曝习布局内幕
2017-05-30


离中共北京市党委换届还有一个多月,北京党政一把手5月27日突然同时换人。中共北京市长蔡奇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同时“清华系”陈吉宁出任代市长,引外界关注。

有港媒披露,习在北京的人事安排曾遭软抵抗,后通过从中央“空降”官员、调离本地官员等方式,终于控制北京。

现年61岁的蔡奇早年在福建逾26年,后转浙江任职。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蔡奇先后担任浙江衢州、台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台后,蔡奇多次被提拔、重用。2016年10月,时任国安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蔡奇转任中共北京代市长,今年1月升任市长。

如无意外,蔡奇将在“十九大”晋升中共政治局委员,而届时其正部级资历只有2年半,属于火箭式提拔。

陈吉宁被指是习近平“清华系”人马。陈吉宁曾与习的大学同学陈希搭档,陈希任清华大学书记时,陈吉宁任清华大学校长。并无地方任职履历的陈吉宁出任位高权重的北京市长,令很多观察人士感到意外。

北京市长因掌控的是京畿要地,其地位与其它省份的省委书记相当。离北京党代会尚有一个月,官方突然公布新的北京一、二把手,引外界关注和猜测。蔡奇、陈吉宁两人均是“双非”官员(非中共中央委员,非候补中委)。北京市党政一把手之前通常双双同时为中央委员,这次的搭配比较罕见。

中共十九大临近,习近平在北京的人事布局明显提速。此次蔡奇和陈吉宁加速上位后,习近平对北京城的掌控再升一个台阶。海外希望之声报导分析,习近平要尽早抓住京畿重地的话语权,以便更全面主导中共十九大前的各项安排。

北京是江泽民掌权期间“江水”最深的省级行政区之一,有江派大员、两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刘淇的多年经营,根系甚深。

香港东网披露,习近平在北京的人事安排及设想在北京曾遭到软抵抗,很难落实,一些京官对其明尊暗抗。据说,习近平曾有意安排其旧部、北京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小洪为北京市委副书记,但有北京官员以不合规定为由极力抵制。

习当局采取多种方式调整北京市高层。刘淇的亲信、原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擒拿,“石油帮”背景的原北京市长王安顺被调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坐冷板凳,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被贬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原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提前退居二线。坊间也传出刘淇被查的消息。

目前北京市委书记、代市长、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等要职,都是“空降”官员。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文贵儿子照片曝光 在港欠租1年涉款372万(图)

    下一篇: 〝津老虎〞武长顺赃物拍卖   字画古玩名表应有尽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