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饰品的 挑选与保养
2016-05-29

纯银也称优质银,锻炼性相对较高,容易损坏,因此比较适合和其他金属相结合。这些合金之中最普遍的是925纯银,由92.5%银及7.5%铜组成。长久以来,来自各界的经验显示,铜是其最好的组合对象,既可提高硬度及耐久性,又不影响其美丽的成色。

纯银鉴定

看颜色
纯度愈高,银色愈洁白,首饰表面看上去均匀发亮,有润色。如果含铅,首饰会呈现出青灰色;如含铜,首饰表面会显得粗糙,颜色没有润泽感。

掂重量
白银密度较一般常见金属略大,一般地讲:“铝质轻、银质重、铜质不轻又不重。”因而掂掂重量可对其是否为白银做出初步判断。若饰品体积较大而重量较轻,则可初步判断该饰品属其它金属。

查硬度
白银硬度较铜低,而较铅、锡大,可用大头针划首饰不起眼的地方进行测试,如针头打滑,表面很难留下痕迹,则可判定为铜质饰品;如为铅、锡质地,则痕迹很明显、突出;如实物留有痕迹而又不太明显,便可初步判定为白银饰品。

听声韵
纯银饰品掷地有声,无弹力,声响为“哒,哒”成色越低,声音越低,且声音越尖越高而带韵;若为铜质,其声更高且尖,韵声急促而短;若为铅、锡质地,则掷地声音沉闷、短促,无弹力。

硝酸法
在银器上用刀锉一小缺口,将硝酸点在缺口上,观察其变化。纯银95%以上白色维持不变,含银80%-95%变黑色,含银50%-75%变绿色,绿色越深含银量越低。

纯银保养
因为银的化学性质较活泼,因此银会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作用形成黑色的硫化银,使银饰表面氧化变黑。使用过银器或佩戴过银饰的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银器或银首饰在一段时间不使用后,容易氧化发乌、失去光泽。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也不用着急,以下几种银器保养方法就可以帮朋友们解除烦恼。让您的银器(饰)恢复银的美丽光泽。

另外,像是碘、氯也会对银产生影响,所以汗水、海水、雨水、香水都要尽量避免接触。一般空气都含有硫,所以银放久了,一定都会变黄或变黑,所以目前还没有办法让纯银制品永远不变色喔!可在清水中加入苏打粉然后清洗擦拭后,再擦干银器(饰)上的水。

使用擦银布、擦银膏擦拭(一般饰品店应都可买到,特别需要指出:擦银布中含有特别的药水,不能水洗)。针对硫化情况不是非常严重的银饰,建议可购买拭银布擦拭,即可回复颜色。(注意!拭银布不用清洗,布变黑是正常的,若长期使用效果渐渐不明显,就请直接更换新的。)

用软布沾些牙膏搓洗饰品、再用清水洗干净,以棉布擦拭干净也可。

将银器或银饰浸泡洗银水,再用清水洗干净,最后以棉布擦拭干净,使其保持干燥即可。但建议尽量少用洗银水,因为洗银水为化学的产品,是利用洗银水本身的腐蚀性来清洁银饰,长久使用下会对银饰品造成伤害。

银器在闲置不用时,建议以封口塑胶袋密封,以减少和空气接触,便能减缓变黑。最后提醒您,银饰最好避免接触海水、温泉,若未佩戴时,可装入隔绝空气的容器中,如绒布袋或珠宝盒,可使您的银饰常保如新。泡汤的温泉有分碳酸泉与硫磺泉,硫磺泉(含琉化氢)会使银变黑,而碳酸泉虽然不会变黑,但也建议避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比冰箱还管用的保鲜方法,现在知道还不晚!

    下一篇: 嫌冰箱小?肯定你是做收纳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