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加速气候变迁 加州生态大转变
2015-08-15

加州山火频传,北从奥勒岗州边界起,南至墨西哥边境,图为南加阿苏萨14日的山火,引发浓烟磙磙。(美联社)


南加西米谷14日的山火,民众担心威胁附近住家。(美联社)

  (加州戴维斯十四日电)从生态角度来说,加州今年情况很惨,除了全加州有百分之92的地方,连续第四年严重干旱之外,山火频传,依加州狭长的形状而言,北从奥勒岗州边界起,南边一直到墨西哥边境,干旱和山火不断,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

  根据戴维斯加大(UC,Davis)一项最新研究,加州最近频密山林大火可能会加速气候变迁,使加州生态提早大转变。

  “生态学杂志”(Journal of Ecology)刊出这项研究报告主要撰稿人史提芬斯(Jens Stevens)传送的一份电邮称,“我们研究的目标,是要描写森林疏伐和山林大火,影响加州针叶树林多样性发展。换言之,我们要知道有多少林林品种。”最近在研究的是植物嗜热化(thermophilization)。

  在加州这种嗜热性林木应该是少数,由于山火频传,使嗜热性林木增多。本来,嗜热性林木增加是墨西哥常见的现象,如今在旧金山湾区突然间增多。这和人们移植林木的情况并不相同,过去并没有这种情况。

  史提芬斯说,“南方林木品种在此次山火中已经看到,它并不是说这些嗜热植物会自己移到北边,而是不知不觉中在旧金山湾区变得丰富起来。”

  近年北加山火促成这种变化,譬如2007年的“安哥拉山火”(Angora Fire)、2008年的“美国河混合山火”(American River Complex Fires)。同时,许多最近引燃的山火,却未能提供有利的研究环境。

  史提芬斯的研究并没有针对农业,亦未直接谈到山火对农业的影响,但并不难理解大自然此种改变,也会在农业产生效应。

  在2012年,“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研究人员发现,在若干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迁之中,她们的小麦、稻米和玉米的产量出现减少的情况。一个特别有趣的预测是马铃薯,它有赖冷的气温,特别要在高海拔山地才容易长得茁壮。“国际农业磋商组织”预言,香蕉,或香蕉另一品种,名为大蕉(plantains)有可能在马铃薯过去生产地方,取代马铃薯。

  农民将会配合气候变迁,改变他们种植的农产品的种类,尝试新的作物,这就是自然世界的改变。在北加地区的农民或许可以种植更多杏仁树,南加则要种更多柑橘。

  在另一方面,农业的虫害也会因为气候变迁而改变,农民除了要适应新的作物之外,也要面对不同的虫害,要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气候变迁的改变并非只限于植物,“鸟类学实验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发现,在气候变迁之中,许多鸟类恐怕要移居北边,尽管鸟类的转变无法跟得上气候变迁,但牠们总是要改变习性。海生物也一样,许多海生物也需移居比较冷的水域。

  说起来,植物要适应气候变迁总是比动物要慢,植物要靠种子生长,需要时间,也待动物帮忙将种子带往北方。
    来源: 北美新浪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华府社区活动看板:盖城9月25日举办秋季高尔夫精英赛

    下一篇: 在美国十大主要城市 年薪多少才能生活得自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