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国会议员赵美心反对废除出生公民权
2015-03-16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大规模扫荡月子中心后,代表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党藉国会参议员维特(David Vitter )于10日提出“出生公民权法案(Birthright Citizen Act)”,规定只有美国公民、合法居民及军人生出的小孩,才能成为美国公民。他希望法案能抑止生育旅游(Birth Tourism)的情况。

  国会议员赵美心于13日对法案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该法案明显对移民作出蓄意的攻击。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也发表声明反对,并认为全面推动移民改革才是解决方法。

  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14th Amendment)规定,任何在美国出生的儿童,生来就是美国公民,不需考虑其父母国籍。参议员维特认为这是移民系统的漏洞,并已经被外国公民所滥用,而国会有义务阻止这种情况。

  他认为基本原因在于大众对宪法第14条修正案的误解,当明确解释修正案,即可停止相关问题。他于10日提出的“出生公民权法案--第284号维特修正案(Vitter Amendment 284)”指出,在美国出生的小孩,如果i)父母之中其中一人是美国公民;ii)合法的美国居民;iii)为美军服务的人;小孩才可以成为美国公民。修正案不适用于修正案通过前已在美国出生的人。

  维特希望将修正案加入S.178“为人口贩运受害者伸张正义法案(Justice for Victims of Trafficking Act of 2015)”中,因为2者都与移民有关。他于12日发表声明,感谢内华达州民主党参议员瑞德(Harry Reid)对修正案的支持。他表示,连瑞德都认为在美国出生就可成为美国公民是疯狂的行为,这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非法移民到美国生小孩。

  维特于2013年也提出类似法案,但没有被通过。《洛杉矶时报》于2014年10月16日指出,不管其父母的移民身份,授予在美国出生的任何一个小孩公民身份,是作为美国人,并不取决于血统的重要肯定。

  赵美心于13日回应指出,这项修正案明显地对移民作出蓄意攻击。她说,在美国,出生就可成为公民一直是宪法的一部分。现时想重新定义,甚至删除这一部分的宪法,只是部分议员想令移民变得不受欢迎和不被保护。她坚决反对维特的提案。

  陈赞新:美国是移民国家

  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 副市长陈赞新指出,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各族裔的人都到美国追寻美国梦。美国一直都非常欢迎与美国精神拥有相同理念的人成为公民。他认为维特的提案与美国精神背道而驰,他认为提案不会成功通过。

  成功连任的柔似密(Rosemead)市议员劳朱嘉仪认为,透过修改宪法来阻止生育旅游是不切实际的做法。她也认为维特提出的修正案是对移民作出攻击,违背了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精神。她认为,应透过修订法律,而不是修改宪法,来抑止生育旅行。

  移民律师张军表示,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于11日发出声明,建议国会参议员对该提案投反对票。协会认为,维特修正案违反了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对公民身份的保证,违反了国家最神圣的价值观和宪法的原则。

  律师王崧峰认为,维特修正案获得通过的机会不大。他指出,维特修正案与宪法的精神背道而驰。他认为维特提出修正案,只是为了下一次竞选,而不是为了美国民众的利益。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国21岁小伙以虫为食 以蟋蟀等作为主餐(图)

    下一篇: 美国男子24小时引体向上4321次 破世界纪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