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个看上去又穷又吝啬的老头,凭什么成为比尔盖茨的榜样?
2015-03-05


80亿美元家产捐得一干二净,面对媒体的追问,他的回答简单而又出人意料!



这是一个看上去贫穷而吝啬的老头。可他做的事却让他成为世上富豪们引以为荣的榜样,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都深受他的影响。



他已76岁,和妻子居住在美国三藩市的一套一居室的出租屋里。他从来没有穿过名牌衣服,眼镜破旧不堪,佩戴的手表也很不入流。他不爱美食,最喜欢的是价格低廉的烤奶酪番茄三明治。他没有自己的小汽车,外出通常都是乘坐公车,他曾经的公事包是个布袋。



图片:查克.费尼


另外,如果你和他一起到小酒馆喝上一杯啤酒,他一定会仔细核对帐单;如果你住在他家里,睡觉前他一定会提醒你把灯关了。

这样一个贫穷而吝啬的老头,你可知道他在76岁以前都做了哪些事?

他曾为康奈尔大学捐献了5.88亿美元,为加州大学捐献了1.25亿美元,为斯坦福大学捐献了6000万美元。他曾投入10亿美元,改造和新建了爱尔兰的7所大学和北爱尔兰的两所大学。他曾建立慈善基金为发展中国家的腭裂儿童做手术提供免费的医疗费用……迄今为止,他已经捐出40亿美元,还有40亿美元等待捐献。

他就是全球免税集团DFS的创始人——对己吝啬、待人大方、喜欢挣钱却不喜欢拥有钱的查克.费尼。 




图片:查克.费尼


目前,查克.费尼还有三个愿望:一是在2016前捐光剩下的40亿美元,否则死不瞑目。现在,这笔钱正以每年超过4亿美元的速度流向世界各地需要的地方。

他为富豪们树立一个榜样——〝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做出馈赠〞。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都深受他的影响并已付诸行动。

查克.费尼的善举被披露出来后,大量记者涌向他的居住地,当时,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查克.费尼在亿万资产面前是如何做到如此淡然的?

面对大家的疑惑,查克.费尼微笑着给大家讲了个故事,他说:〝一只狐狸看到葡萄园里结满了果实,想到园中美餐一顿,可是牠太胖了,钻不进栅栏。于是牠三天三夜不饮不食,使身体瘦下去,终于钻进去了!饱餐一顿,心满意足,可是,当牠要离开的时候,又钻不出来了。无奈,牠只好故伎重演,三天三夜不饮不食。结果,牠出来的时候,肚子还是跟进去时一样。〞

讲完这个故事,查克.费尼说:〝上帝那里没有银行,每个人都是赤裸裸地诞生,最后又孑然而去,没有人能带走自己一生苦苦经营的财富与盛名!〞

媒体追问查克.费尼,为何非要捐得一干二净?

他的回答简单而又出人意料!他说:〝因为裹尸布上没有口袋〞。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国社会的潜规则,一定要知道

    下一篇: 真实的案例告诉你生活在美国为什么不能轻易借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