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乃替天行道
2020-05-17

文︱梅花一点

从易学角度来解读“革命”一词,我们会发觉,“革命”完全可以解读为“革卦之命理和命运”或者“变革之卦命”。为何“革卦”有命理?

若是熟读《周易》就会知道“周易”是重合八卦而得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的每个卦都会代表或者指示展现其特殊时代的命理及命运。

“革命”一词源自易学
比较公认的说法是,“革命”一词出自《周易》的“革”卦。革卦《彖辞》曰:“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之时义大矣哉!”

汤武革命,是指殷汤和周武王经过武力军事行动,分别推翻了夏王朝和商王朝,造就新王朝,成就新“革命”。从历史的显示看,这两场“革命”战争开辟了两个王朝,变更了历史的王朝族姓和一些基本社会体制。

这两场具体王朝的历史秩序的变更,是“顺乎天而应乎人”。怎么说呢?因为以当时夏桀和商纣王的暴虐,都使得朝政无纲,奸臣当道,民不聊生。从天道历史的进程变化观之,就是到了夏王朝和商王朝分别退出历史舞台之时,必然由新的王朝来替代他们,这就是“天道”。历史要顺应“天道”变化而变化,同时,人民也需要正义的“替天行道”者来更换旧王朝。

殷汤和周武王肩负起历史赋予他们的重担,顺天应人,兵争天下而王者治国。他们怎么算“顺天”?因为殷汤和周武王都崇天敬神,道德修政,任贤举能,仁爱护民,救劫救难,显神迹,呈祥瑞,开辟社会体制新时代,这是真正的顺天应人。故而,《周易》说的“天地革而四时成”,天地的变化,必然依附天道的运行,这样四季的轮转才正常。古代任何合理合法的“革命”,都必须顺天应人才可行,就如同现在我们说“天时、地利、人和”,三才要契合天道。

“革命”成功的天子领受天命
既然《革》卦有其命理或者运命,那么,我们怎么理解这个“命”呢?

熟知邵雍先天易数学说的人们都知道,邵雍把中华文明社会状态分成四种类型:皇、帝、王、伯。每一种社会类型都有其社会道德标准和层次,及其相对映出相关的文化状态。邵雍认为中国古代天子们的“命”完全可以归类为四种类型,就是正命、受命、改命、摄命。

依据笔者粗糙的理解,像“正命”的天子,就如同黄帝;像“受命”的天子,如同尧、舜、禹;像“改命”的天子,如同夏启、殷汤、周武王;像“摄命”的君主,如同春秋五霸、战国七雄。

不论是哪种“命”的天子君主,都在“因”与“革”的社会道德和社会体制表现之中运作。

那么,这样的“因革”是基于什么样的标准呢?就是天子们的道德修为和社会道德状态的统一性构建出来的。这些上上下下不同阶层人民的道德修为,引发出社会各种体制和生活模式的发明和产生,并同时对映,甚至升华为宇宙的天道运作,让人类社会各个层面的文明处于和神界天道紧密贯穿的“天人合一”状态。

所以,天子们的任何不同“命”,只要他们所行所为符合天道,都是“天命所受”、“天命所归”。即使是发动“革命”的天子君主,也不得不合乎“天道”之旨意。即使像秦始皇这样饱受后人各种议论和评价的千古人物,他也占据著特殊地位,立足于“革命”历史进程之中。比如:秦始皇信神修道,意愿承袭当初中华始祖黄帝修道飞升。秦始皇在这方面的作为就是为了唤醒并告诫后代的君主天子们,修道修德方为治理天下之本。这是秦始皇因袭古代天子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秦始皇建立的郡县制,不仅稳固了二千年王朝的社会体制,也为进入现代社会的地方管理体制树立了唯一不变的范式。他起到的“革命”改制作用延展到当代政治体制,历时超过二千年。其他“革命”式的改制,诸如统一文字等等。

秦始皇在“因”与“革”这两方面结合在一起,不正合乎邵雍对孔子的评议模式:万世之事业者,非仲尼之道而何?

结语
值得一提的是,对照今日,打著各种思想理论、名目的各式各样的“革命”比比皆是。

多少人为此迷茫?多少人为此无妄?多少人为此荒废生命、误人误己?就如二十世纪,西来幽灵共产主义附体到中共组织,将“革命”一词,变异盗用,迷惑世人,残害众生,颠覆道德,破坏传统,即是一例,所以替天行道,谁才该被“革命”,一目了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罗马非是一天倒掉    瘟疫如果卷土重来

    下一篇: 神话密码解译‧女娲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