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元宵节抹黑脸是怎么回事儿?
2016-02-02

        相传,有一年冬天,气候很干燥。一天,山神趁人们熟睡时偷偷把山林点着了。火越烧越大,猎神赶紧吩咐林中最美丽的乌鸦去喊人救火。乌鸦来到人们居住的地方,挨门挨户才叫来一半的人,三天三夜才扑灭了大火。灭火后,猎神看见乌鸦漂亮的羽毛被熏得漆黑,便气愤地说:“靠山吃山的人都不来救火,我一定要降灾给他们。”为了分开救火的人和没有救火的人,他让乌鸦去给救火的人戴上念珠。那些救火的人,脸都被熏黑了。村里有个俊媳妇特别爱干净,她看到丈夫、大伯和小叔救火回来时脸上熏得黑一块、紫一块的,就让他们把脸洗干净了。天黑了,救火的人们都睡下了,乌鸦叼着一串珠子落在木桩子上,俊媳妇上前问明了来意后忙说:“我家去救火的人,我已经叫他们把脸洗干净了。”乌鸦说:“这我可管不着了。”说完拍着翅膀就飞走了。

  俊媳妇急忙进屋喊这些救火的亲人,可是怎么也喊不醒。于是她来到灶前,两手抹上锅底灰,按照他们回来时的样子为他们抹上了黑。第二天是正月十六,早晨醒来,男人们发现脸被抹黑了,脖子上还挂了一串珠子,很是奇怪。俊媳妇把这一切告诉了他们,大伯和小叔从心底感谢她,都说她也应该免灾去祸。这时正好有只乌鸦飞过来,他们便也给俊媳妇抹了个黑脸。这一年,俊媳妇家没有任何灾祸。乡亲们听说这事后都仿效他们,在正月十五、十六这两天不分辈数,相互抹黑,祝愿一年平安如意,得到神灵的保护。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最困难的时候……

    下一篇: 世界上最神秘的20个人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