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响生物濒危红色警报 31种动植物已灭绝
2015-05-22
官方22日发布了一份濒危生物的“红色清单”。据此,中国已有27种高等植物和4种脊椎动物灭绝。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环境保护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发展带来的资源过度利用、栖息地破坏等问题,也使这片土地成为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这份“红色清单”对中国34450种高等植物,和除海洋鱼类以外的4357种脊椎动物的濒危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标准,清单将动植物划分为“灭绝”、“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等九级。

  清单中已“灭绝”的27种高等植物包括拟短月藓、单花百合等苔藓、蕨类和被子植物。已灭绝的4种脊椎动物包括滇螈,因云南滇池附近生境遭城市发展破坏所致;以及大白鳞鱼、异龙鲤、茶卡高原鳅三种中国特有种的内陆鱼类,均因河湖干涸所致。
  评估将“极危”、“濒危”、“易危”类型统称为“受威胁物种”。评估显示,中国高等植物受威胁物种共计3767种,约占评估物种总数的10.9%。中国脊椎动物受威胁物种数为932种,占被评估物种总数的21.4%。

  报告分析,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导致的生境丧失和退化,使野生动植物分布地转变为农田林地、城镇建设用地等。“动植物栖息地大量丧失和碎片化”,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当天也坦言,中国生物多样性退化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
  报告中也有好消息。就中国特有的哺乳动物大熊猫,此次评估将其濒危等级降为“易危”。目前中国已建67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覆盖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和53.8%的大熊猫栖息地。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发现,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比上次调查增长16.8%,达到1864只。
    责编: Amy

    上一篇: 修车师傅:新车磨合不好故障多,你要避免这15个毁车行为

    下一篇: 河北邯郸女子集资诈骗十余亿被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