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拜之交-陳重雷義膠漆之交
2014-09-22
        典出《後漢書•獨行傳》。陳重和雷義,二人在東漢順帝永建、陽嘉年間(公元126~131年)因「品德高尚」聞達於豫章郡(今江西南昌),人皆稱「君子」。兩人為至交密友,當時人們稱頌道:「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陳。」後以「陳雷膠漆」比喻彼此友情極為深厚。 
陳重,字景公,豫章宜春人。年輕時與鄱陽雷義在豫章郡一起研讀《魯詩》與《顏氏春秋》,兩人非常友好。郡守張雲聞陳重之名,嘉許其德才品行,推薦他為「孝廉」, 陳重要把功名讓給雷義,先後十餘次向郡守申請,張雲未聽其言。第二年,雷義也被推薦,兩人才一起到郡府就職。
        後來,陳重與雷義同時進京任尚書郎。雷義因代人受過,被免官。陳重見雷義如是,也稱病告退。之後陳重復出,任細陽縣令,頗有政績,舉措標新立異;又升任會稽郡太守,因為姐姐去世守喪,辭官離職;後又被司徒徵召,官拜侍御史,卒於任上。
        雷義,字仲公,豫章鄱陽人。初時任郡府功曹,舉薦擢拔了很多德才兼備的人,卻從不誇耀自己的功勞。雷義任尚書侍郎時,有一同僚因犯事,當受處罰,雷義為他分擔責任,向上司上書申辯,願意自己獨擔罪責。陳重聞知,棄職進京自陳曲衷,請求為雷義贖罪。後順帝下詔,兩人皆免官,並免予刑事處分。
         雷義回鄉又被舉薦為秀才,雷義要把這功名讓給陳重,刺史不批准。雷義就假裝發狂,披頭散髮在街上替陳重奔走呼籲,而不去應命就職。後來三府同時徵召兩人,雷義被任命為灌謁太守,讓他持節督察諸郡國的風俗教化,他設席講學,太守、令長各級官員來聽講的有70多人。不久雷義官拜侍御史,授南頓令,卒於任上。 
        世人讚道:陳雷膠漆,肝膽相照;為官為民,政聲載道。

    上一篇:

    下一篇: 菜根譚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