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领衔对马云打击
2021-02-16

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深陷监管风暴,令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地位扶摇直上。英媒报导,自去年11月蚂蚁集团IPO案被叫停以来,郭树清一直是领衔打击蚂蚁集团的关键人物,其权力甚至逼近习近平重臣刘鹤。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对马云的蚂蚁集团的打压扩大了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的权力。郭树清的地位正不断上升,仅次于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智囊”、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报导指出,长期以来,习近平一直不信任私营企业家,认为他们对共产党政权构成威胁。

报导援引一名央行顾问表示,习近平希望对金融业进行监管,而郭树清将习近平的思想付诸实践,并给曾批准蚂蚁集团IPO案的监管机构施加压力。官员们透露,郭树清希望继承刘鹤的地位。

近期中共央行收紧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推出新的反垄断法草案,可能会迫使蚂蚁集团的支付部门被分拆。

路透社2月4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蚂蚁集团计划剥离消费信贷数据业务,对监管机构做出让步。这将有助于这家金融科技巨擘重启首次公开发行(IPO)。

现年65岁的郭树清曾长期在中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1998年外放贵州省任副省长。2001年开始先后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于2017年任中共银监会主席。2018年,中共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成中共银保监会,郭树清出任银保监会首任主席,并兼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去年12月8日,郭树清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发表演讲,他形容中国共金融科技应用整体上在法律规范和风险监管等方面,是“摸著石头过河”。

郭树清并说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各类金融和科技领域,跨界混业经营,中国金融需要“及时精准拆弹,消除新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禁”彰显出习近平的心病

    下一篇: 再逼近孟建柱?公安部被批肃清余毒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