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成敏感词 微信审查疫情内幕曝光
2020-09-07

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北京当局进一步加强网络审查。日前,一份有关中共病毒爆发期间信息审查报告揭露,中共利用微信对疫情真相进行审查的范围之广,令人震惊。敏感词包括“习近平到武汉”、“李文亮”等。

据多伦多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有关中共信息审查的最新报告《被审查的传染II》(Censored Contagion II)显示,微信平台从1月18日到5月14日之间共设立了2,174个与中共病毒(又称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相关的关键字以过滤信息。

报告以时间为轴,将审查内容划分成了三大主题区块:中共病毒在中国爆发、中共病毒席卷全球、美国成疫情中心。

报告显示,中共政府从一开始就试图控制舆论。微信1月屏蔽了132个词汇组合,2月开始审查范围显著扩大,2月1日至15日新增384组敏感词。从1月1日起连续六周,共屏蔽了516组敏感词,内容相当广泛,包括防疫措施、港澳台防疫工作。

2月6日“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病逝,网民纷纷表达哀悼和愤慨。微信屏蔽19组相关敏感词,包括“疫情+颜色革命+李文亮”、“声音+人传人+李文亮”、“湖北+五大诉求”、“武汉+五大诉求”等。

当中192组敏感词涉及中央领导层,其中87%与习近平有关,包括“习近平到武汉”、“习近平+形式主义+防疫”、“某人+亲自”、“习近平+疫情蔓延”等。

另有138组敏感词涉及政府防疫政策,其中39%批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政府相关机构隐瞒疫情,比如“官状病毒”、“地方官+疫情+中央+隐瞒”、“武汉+明明+病毒+人传人”等。

微信还阻止其用户讨论中共官员的一项宣布,即他们首次向美国政府通报疫情是在1月3日,在将近三周之后,他们才向自己的人民通报消息。

到3月,中共病毒已成为全球性大瘟疫,微信开始阻止民众提及世界卫生组织和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微信还审查了在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俄罗斯和英国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爆发疫情的报导。

Citizen Lab发现,与国际有关的被屏蔽词大部分与美国有关,这是该报告第三部分的主题。

2020年初以来,中美关系紧张,中共病毒疫情更成为了两国之间的矛盾焦点。2月下旬,武汉病毒研究所成为焦点,微信迅速屏蔽提及白宫前顾问“班农(Bannon)和生化实验室(Bio Lab)”以及其它相关术语。

5月,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一项法案,以武汉医生的名字将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外的街道改名为“李文亮广场”。微信迅速审查了与该立法有关的一些关键术语。

Citizen Lab副主任正志·克里特-西羽(Masashi Crete-Nishihata)说:“中共审查内容的范围之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包括一般的健康信息,例如病毒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这样的事实。”

他表示,这种审查制度显示了疫情被中共政治化趋势,以及基于事实的、公开而有效的公共卫生交流的重要性。

Citizen Lab研究小组还发现,一些被阻止的消息最初是由中共官方媒体发布的。换句话说,尽管一些话题可以在中共的媒体中自由讨论,但仍然在微信上被屏蔽。

然而微信并不是中共政府审查言论的唯一平台。在Citizen Lab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中国直播平台YY(YY语音,又名歪歪直播)在客户端进行了审查。这意味着在应用程序本身的代码内进行审查。

去年12月31日,YY已经把45个敏感词列入黑名单,包括:“武汉不明肺炎”、“武汉海鲜市场”、“沙士变异”、“爆发SARS疫情”、“武汉卫生委员会”、“P4病毒实验室”等。

研究人员还发现,YY阻止的关键字与微信使用的关键字之间几乎没有相似之处。
对此,克里特绍说:“中国平台之间的审查重叠很有限,这是我们十年来在该领域进行研究以来最一致的结果之一。”

他表示,组成中国复杂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公司,可能需要向不同的政府机构汇报,或者他们可以以不同方式解读相同规则。显而易见的是,从中共病毒危机开始以来,中共一直在积极寻求可使用的数字工具来控制其境内的言论。

研究报告称,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共领导人强调“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领导权”,一方面是为了减低公众恐慌,另一方面是避免领导人尴尬,维持中央政府的威信。

但研究员Lotus Ruan认为,疫情期间限制言论,将造成公共卫生危机,民众因未能获取资讯而无法采取防护措施。

去年12月武汉传出人传人不明原因肺炎,但官方一直封锁消息,至1月20日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央视直播中承认有人传人,民间才知疫情的严重性。至今疫情已经造成全球超过2700万人染疫,超出88万人死亡。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暗推“蒙独”?惊传他本是蒙古族人

    下一篇: 习近平读错字 李克强读漏字 都心神恍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