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竖立港抗争雕塑 六四领袖:永久凝聚力量
2020-09-06

【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怀橘采访报导】近日,一座展现香港抗争者的雕塑在加州洛杉矶自由雕塑公园揭幕。旅美华裔社运人士周锋锁参与了雕塑的构思和整个创作过程。他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的反送中运动震撼国际,但疫情发生后,国际对香港关注力度减弱,自己一直想为香港出力,去年底已经开始构思一个大型雕塑以纪念香港的抗争运动,这个名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雕塑的主要创作人是旅美华裔艺术家陈维明,他也是香港民主女神像的创作者。

六四被通缉 移民美国后 
创办“人道主义中国”

周锋锁1967年10月5日生于陕西省长安县农民家庭,在1985年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物理系。1989年,他参与天安门请愿活动,并连同其他同学建立了“学运之声广播站”,成为活动后勤救助的主要力量,保护了绝食和示威学生及民众的生命安全。中共当局镇压八九六四后,周锋锁是21名被通缉的学生领袖之一,排名第五。之后他被判入狱一年,其后又流放一年。1995年周锋锁来到美国,并在2007年与他人联合创办“人道主义中国”组织,组织致力于向中国的良心犯提供人道救援,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周锋锁也一直关注香港抗争运动,2014年雨伞运动期间他曾亲自到香港,并在中环和旺角宿营,参加占领运动;去年七一到港参加反送中运动时,被阻入境。他指和香港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八九六四,30多年来香港支联会一直努力不懈地坚持纪念六四;在关注大陆良心犯等问题上,香港团体和“人道主义中国”都有合作,目前组织也帮助香港抗争者。

大型雕塑见证港抗争运动

8月29日,这座展现香港抗争者的雕塑在洛杉矶自由雕塑公园揭幕,旅美香港社运人士梁继平、朱牧民都有出席。当日数百参与者身穿黑衣,头戴黄色头盔参,象征著香港街头抗争的示威者,现场演奏著被港人视为国歌的《愿荣光归香港》。

周锋锁介绍说,雕塑的基座是彩色的连农墙,因为连农墙已经成为香港抗争运动的标志之一,“看到的人,第一反应就知道,这就是香港”,他也参观过雨伞运动时的连农墙,     
“这是香港人向世界展示的一个很新颖的(抗争)形式,和平艺术的表达”。他续指,陈维明做为一个艺术家并无混同于世俗去求名发财,仅单纯地想用艺术表达中国的民主和自由。而反送中运动期间,陈在网上日日关注香港新闻,对香港抗争者的形象、动作、表情等掌握得十分精准。

周锋锁又介绍,创作的元素包括抗争者常用的雨伞,以及抗争者互相支持、携手共进的形象,还有全民的参与形像,雕塑亦参考法国大革命《自由引导人民》的油画 ,“整体上有自由女神领导人民前进的感觉”。

“永久地凝聚这个力量”
用雕塑作品纪念真实历史

虽然美国疫情严重,但是雕塑在创作过程中,大量义工夜以继日地工作,周锋锁说,“他们的付出非常令人感动”;不仅雕塑本身,及其被赋予的意义,整个创作过程,和所有的一切都意义重大,“没有人收钱,大家投身去做,去流汗”,“这份向香港的致意,来自内心发出来的善良”。

他表示目前还打算成立六四纪念馆,其中一部分也是用来纪念香港抗争的,呼吁香港人可以提供抗争相关的物品。国安法实施后,加之疫情影响,香港的抗争运动似乎安静下来,他希望在美国这片自由的土地上为香港人发声,并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香港事件, 另外,人道主义中国也一直关注被当局关押的反送中示威者,包括近期被大陆海警劫持的12名香港抗争者。

他表示反送中运动中有近万人被捕,很多人被禁止离境,“这些人处境危险,我们也在想如何能帮到这部份人”,他的组织也敦促美国政府、其它民间组织和台湾社会伸出援手。
他还指,美国有很多人都关心香港,去年时代广场有举行千人集会支持反送中运动。对于不久前当局逮捕7.21元朗恐袭中前去协助民众的民主派议员林卓廷,并把事件中黑社会无差别袭击市民歪曲成两派冲突,形容“双方势均力敌”,似乎想篡改历史,周锋锁表示,中共一直都在篡改历史,包括八九六四的历史,因此他们在海外要用雕塑、史料、纪念馆等各种形式来还原历史真相。

“这(雕塑)也是一个指引、一个希望”,他说,香港现在很黑暗,未来或不可以再提及反送中运动、雨伞运动,“很多人的名字也可能被抹去”,因此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同六四纪念碑意义相同,“永久地凝聚这个力量”,表达民众对反抗暴政,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台将启动新高阶经济对话

    下一篇: 贾跃亭前妻甘薇北京房产遭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