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告急 历史级洪水到来
2020-06-25




水利专家:溃坝影响5亿人 风水师:三峡大坝今夏将倒塌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南方暴雨成灾,重庆出现1940年以来最大洪水,长江中下游一带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部分地区地震频发,官方统计,截至23日,至少26省1122万人受灾。备受关注的三峡大坝超出防洪限制水位,面临溃坝危险,长江中下游近千座水库紧急泄洪。

26省暴雨1122万人受灾

6月2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经历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截至23日,重庆、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累计降雨量达到100至440毫米,多地日降雨量或突破当地6月历史极值。

到23日时,湖北省680座水库超出防洪限制水位,安徽省300座水库超出防洪限制水位。

此外,邻近重庆的贵州省遵义及铜仁一带,洪水爆发导致山体滑坡,水电、道路中断,街道变成瀑布。据悉,重庆、贵州下一步可能因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

中国官方称,截至23日,汛情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江西等26省(区、市)共1122万人次受灾,其中57.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9300余间房屋倒塌,17.1万间房屋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86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1亿人民币。

廣西柳州市融安縣遭遇洪澇災害


水利部工作重点:防水库失事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6月11日防汛会议上说,超标洪水对现有的防洪工程,“可能是一个『黑天鹅』事件”。

叶建春指出,全国已经全面进入汛期,有148条河流水位超过了警戒水位。他提出了3大风险:“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和“山洪灾害”,并表示今年水利部工作重点,就是防范“水库失事”。

风水师预言黄历5至6月
三峡大坝决堤、倒塌

持续的强降雨令外界普遍担心三峡大坝发生溃坝。香港风水师权朗日前在其YouTube频道中警告,长江三峡大坝将在一场大地震中决堤、倒塌。

她预言,黄历5月至6月,中国西南部将有严重的大地震,强度达8.3级或者更高,这场地震将直接危及长江三峡大坝,并且令长江三峡大坝决堤、倒塌,造成严重的水灾。权朗表示,三峡大坝崩毁所导致的水灾,将对中国造成大面积的影响,很多地方将面临严重的水灾,而且受影响的人非常多,且有一部分的人会在水灾中丧失性命。

汛情造成26省1122萬人次受災


炸坝?拆坝?维护?
水电专业人员不知所措

三峡大坝工程1994年开工,2009年年底全部完工。完工仅10年,大坝已传出变形。当局对三峡大坝的防汛功能的说法则由2003年的“三峡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变为2010年的“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三峡大坝上”。

中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曾极力阻止三峡大坝上马,他预言三峡大坝最终会被炸毁。但日前,大陆学者聂圣哲在微信回复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时称,“川大的水电专业很强,很有经验,设计了无数水电,有不少毕业生在坝上工作,现汇报如下:这些校友说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维护也不知道咋维护……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

三峡大坝溃坝有多可怕?

日前,网络一篇题为“如果三峡大坝溃坝了有多可怕?”文章称,若三峡溃坝,百余亿立方米库水短时间内下泄,溃坝洪峰的最大流量将达到100—237万立方米/秒,下泄洪峰将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到达葛洲坝水利枢纽,溃坝4—5小时后,宜昌市的水位将高达海拔64—71米,届时,宜昌已在水下20米处。

文章说,简单说就是比1998年洪水凶猛几十倍的洪流,不可阻挡的摧毁长江中下游的一切。洪峰10小时内到武汉,1天内到南京。十几、几十米高的洪水冲跨建筑楼房,淹死多少人恐怕都难以统计。

汛情视频遭管控

虽然灾情严重,但官方不仅将近来汛情消息低调处理,还禁止大陆民众传播灾害视频。有网友爆料,目前重庆市公安机构已发出紧急通知,若发现有人在网路或公开场合发布对汛情“不负责任”的消息,一经查实,立即逮捕法办。

专家呼吁逃生

面对洪灾,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的黄小坤,于6月18日在微信发出“宜昌以下跑,最后说一次”的警告。

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表示,三峡大坝下游涉及5亿人,中国10万座水库,每个地方都有水库,40%以上是不安全的。它们泄洪,溃坝都会造成三峡溃坝的效应,距离水库越近,造成的危害越大。

专家指点逃生方法

王维洛提醒民众,首先要认识到危险的存在,以前说三峡大坝可防几十年、上百年的洪水是骗人的。其次要逃到高地去,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水从高处往低处流。第三要学习日本人的做法,提前准备好逃生包。第四,洪水来时,把家里的门窗全部打开,把洪水让过去。

黄万里的女儿黄肖路呼吁老百姓买小船或者汽车轮胎:“一个家买上四个轮胎拿绳子捆,一个捆一个,暂时可以逃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华人买回国机票被骗的血泪经历

    下一篇: 港参选议员:“寻找光明是这个时代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