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病毒株含D614G突变 传染力暴增9倍
2020-06-22
中共官方防疫机构近日公布了北京新发地疫情首批病毒样本的3组基因组序列数据。医学专家通过数据比对发现,这些序列均带有D614G突变。欧美专家的研究成果显示,D614G突变可明显增强病毒的传染性,而增强的最高程度可达9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6月18日晚,将今年6月初在北京市新发地爆发的中共肺炎3组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上传至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数据库(GISAID)。据称这3组被公布的病毒样本均采集于6月11日,分别来自新发地的确诊病例和环境样本。

中国大陆媒体财新网22日的报导引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称,研究确认这些病毒遗传进化谱系上属于欧洲进化分支,但具体由哪里输入的,尚有待调查。而经过医学专家们对这3组病毒基因序列数据进行研究,发现这些病毒都有D614G突变。

报导表示,研究人员通过对GISAID数据库中4535个新冠病毒核酸序列分析,发现D614G变异毒株于2月初开始在欧洲广泛传播,并在进入其他地区后也迅速成为当地主要毒株类型,其比例不断增加,逐渐成为世界主流毒株。研究人员统计,D614G类型的毒株所占的比例,在3月份时为26%,4月份升至65%,5月份其份额已达到70%。

研究人员指出,D614G突变或可倍增病毒传染性,还可能增加患者的病毒载量和死亡风险,有多组研究团队均通过假病毒实验证实,有D614G突变的变异毒株比老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染力。

据报导,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崔慧允(Hyeryun Choe)团队本月12日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称,在表达ACE2的人胚胎肾细胞的细胞系hACE2-293T中,S蛋白出现D614G变异的假病毒感染能力提高约9倍。

此外,纽约基因组研究中心的纳威·桑加纳(Neville E. Sanjana)研究团队也在bioRxiv发文称,基于假病毒和人肺上皮细胞等细胞系,发现D614G变异让假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提升2.4-7.7倍,其中感染人肝细胞(Huh7.5-ACE2)的效率提升最显著。

研究者还指出,由于D614G变异让S蛋白在生产和病毒的组装过程中更稳定,导致病毒表面具有完整功能S蛋白数量更多,导致这种病毒的感染能力明显提升。

不过,前述两项研究目前均未经同行评议正式发表,有关D614G变异后的病毒究竟存在哪些特性仍需要更多的临床数据来验证。

有网民认为,既然确认了北京新一轮疫情的毒株属于D614G变异毒株,则意味着这次北京的疫情比当初武汉发生的疫情更加难以防控。几天前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官员声称北京的疫情已被控制住,现在看来只是一厢情愿的说辞。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市消费者和劳动者保护部门:努力确保重新开放的企业和工人安全

    下一篇: 北京疫情延烧 中共7常委行踪诡异 传恐撤离北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