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测试刷脸乘车
2019-11-08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均载客量上千万人次的北京地铁,正在测试人脸识别技术,未来将采用刷脸进站。

《新京报》报导,目前北京地铁共有21条路线,营运总里程达699公里。年运量达38.48亿人次,以此计算,平均每天运量约达1,054万人次。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表示,未来辖下各站将运用人脸识别执行安检并建立资料库,以采取不同安检措施,建立乘客“白名单”制度,并对“失信行为”加强“社会联合惩戒”。

事实上,早于去年10月广州地铁已经在“试行”人脸识别了。乘客需提前下载广州地铁官方APP,在“智慧安检”板块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采集,审核通过、开通成功后,才可“刷脸”通过实名认证入闸。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北京地铁的营运规模处于世界前列,预计未来2、3年还有多条新线通车,日均客流会增至1,700万人次。有人推算,到时北京地铁的人脸库至少会存取1,700万张人脸。至于北京地铁将使用什么技术和标准分辨旅客,相关负责人并没有透露。

北京异议人士李蔚说,未来北京地铁会有乘客“黑白名单”。

李蔚举例说,“譬如说,列入重点人口管理的刑满释放人员、异议人士、上访人员,会不会在黑名单中,由安检人员甚至安检口的公安人员进行分类处理呢?我们不得而知。从北京的现实情况来看,部分地铁站设有ABCD口的话,会专门有一个A口提供给白名单的人通过。”

他认为,将来的乘客分类准则会由当局制定。“城市轨道交通的安检虽然是由轨道公司工作人员负责,但是安检人员及管理应该是归公安部门指导甚至管理。”

北京居民野靖环表示,未来打算放弃乘坐地铁。

“比如说,我是要去参加一个婚礼,本来是高高兴兴的一件事,但是在路上,被这样分类,被这样盘查,被这样歧视,那么遭遇了这个过程之后,我还哪有什么高兴的心情呀。全部变成了恐惧,变成了这种被侮辱的感觉。”

对于“刷脸”乘车,不少网民表示忧虑,担心排队时间更长,个人私隐不保。有人说,地铁高峰时候,现在有的地方都得排十多分钟,采用人脸识别,肯定会慢两倍以上。还有人说,“开通人脸帐户怕泄露隐私。”

今年是中国启用人脸识别系统第3年。根据IHS Markit于2017年11月的数据,中国已安装了1.76亿个监控镜头,未来3年监控镜头数量将增加到6.26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水果过剩 市民却吃不起

    下一篇: 美国将长期关注科技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