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猪瘟殃及亚洲
2019-05-23

非洲猪瘟肆虐,中国31个省市区全部沦陷,而且殃及邻国。目前,越南、柬埔寨都“失守”,泰国正严阵以待,试图避免猪瘟攻破防线。

中国大陆自去年8月爆出发现非洲猪瘟后,官方一直强调疫情已获得控制,直至近期中国官方才改口证实,中国31省市区已经全部沦陷,显示这场危机已一发不可收拾。

中国畜牧业协会(CAAA)主席也在第6届全球猪业论坛上承认,非洲猪瘟正在肆虐中国,已成国家危机,对经济影响将非常惊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14亿人口猪肉消费量顶峰时期(2014年)达到5,719万吨。去年非洲猪瘟疫情爆发时,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曾预估中国有4.3亿猪只。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报告显示,非洲猪瘟(ASF)是一种影响猪只的致命动物疾病,感染后致死率几乎100%。

彭博社报导,非洲猪瘟已从中国蔓延到亚洲其他国家,从蒙古、越南到柬埔寨,这些国家为防止猪瘟侵袭,已扑杀百万头猪只。

东南亚最大的猪肉生产国越南,于今年2月19日首度发现猪瘟病例后,疫情迅速蔓延到数十个北部和中部省市。

与此同时,夹在越南和泰国中间的柬埔寨也跟著沦陷。

至于泰国,虽然尚未受猪瘟侵袭,但已对猪瘟发出红色警报。目前泰国在各机场、边境检查站加强了入境肉类食品的安全检疫措施,以阻止非洲猪瘟病毒进入泰国。同时还对养猪户通报猪只死亡的状况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相较于亚洲其他国家的高度警戒和信息的公开透明,中国政府的作法大相迳庭。

中国农业农村部官网5月16日发布通知,要求其他部门及个人在非洲猪瘟病毒问题上不得擅自发布信息。也就是说,官媒不会报,非官媒也不准报。普通民众若触及“敏感地带”很可能遭到封杀,甚至失去人身自由。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在中国发生疫情或大事件时,中国政府都喜欢隐瞒真相,因此此次疫情或比官方公开承认的更严重。

而常向全球农业部门提供贷款的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纽约分析师麦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则预估,2019年中国将因非洲猪瘟疫情减少三分之一的猪只。

有专家指出,中国要克服非洲猪瘟疫情,至少要花10年时间。因毛猪供应减少,中国正在各个猪肉供应国购买肉品,造成各地猪肉期货价格上升到10年新高。

中国农业部于4月中旬表示,初步预估,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上涨超过70%。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雪崩效应初显?传韩国多家金融机构将弃用华为

    下一篇: 北京封锁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