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帮助中国探月航天
2019-02-21

【看中国讯】乌克兰正对中国的探月计划提供帮助。与此同时,乌克兰也向中国提供了火箭发动机和其他关键航天科技。由于腐败猖獗,乌克兰企业时常绕开政府监管,私下同中国达成交易出售尖端和敏感科技。

美国之音报导,乌克兰主要媒体第“24频道”不久前报导,乌克兰正为中国的探月和太空项目提供帮助。由于俄罗斯处处防备中国,同样掌握许多苏联太空科技,同时拥有很强科研和技术潜力储备的乌克兰就成了中国最好的选择。

报导说,乌克兰专家为中国的长征运载火箭开发了发动机。按照中国要求,乌克兰也为中国设计开发了大量的火箭其他零部件。乌克兰与中国太空火箭领域合作的主要企业是“南方设计局”。这家前苏联关键国防和航天企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曾开发研制了大量的各种洲际弹道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许多航天器。苏联解体前夕开始服役,能搭载在火车上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也由这家企业研制。

“南方设计局”总裁杰格基雅廖夫在2014年就曾表示,他的企业与中国在登月飞船的动力系统领域展开合作,中国非常感兴趣乌克兰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和经验。

参加去年中国珠海航展的“南方设计局”在自己的脸书上说,这家企业通过视频展示了与中国合作共同开发月球的一些新成果,包括航天货运飞船系统,以及殖民月球,在月球设立定居点的计划等。

乌克兰媒体说,“南方设计局”曾为中国复制生产了苏联登月舱的发动机,这家企业还计划把新开发的登月舱动力装置设计资料转交中国。

报导说,前苏联登月飞船的设计轻巧而且十分可靠,代表了当时的最尖端科技水平,中国获得这些关键技术后,在乌克兰的帮助下,中国将能赢得太空竞赛。

中国与乌克兰两国政府间航天合作委员会2017年末曾在北京召开第四届会议。这次会议决定扩大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同时规划确定了双方长期合作项目和目标,并签署了相关文件。但新修订的两国航天合作计划不公开,对外保密。到2020年的两国航天合作计划涉及70多个合作项目,很多都同中国探月工程中开发运载火箭和其他航天器,以及研发相应的新材料有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极战略跑道 华府先下一城

    下一篇: 王林清电视认罪 崔永元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