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贿选案持续发酵 又一“虎”应声落网
2016-10-12


刚接任复旦大学中共党委书记6个月的魏小鹏,疑涉“辽宁贿选案”日前被免职,由焦扬接任。有报导认为,魏背景不简单,面临的不仅仅只是免职和中共党内处分的问题。

中共官方今日宣布,免去在今年3月才开始接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职的魏小鹏的职务,并由焦扬接任。据陆媒报导,魏小鹏被免职的原因与“辽宁贿选案”有关。在中共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过程中,有45名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 ,其中有452名代表被去职,而魏小鹏的名字被列入该去职名单中。

现年57岁的魏小鹏是辽宁大连人。2001年6月,魏小鹏出任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近7年。2008年,魏转任中共辽宁省教育厅厅长,2010年起兼任省委高校工委书记,2011年3月任营口市委书记。2014年5月,魏小鹏在大连理工大学任党委书记,今年3月,又转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有知情人士透露,魏小鹏的问题是在调查中共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案时带出。

据相关报导,王珉的落马与辽宁拉票贿选案有关。港媒最近还披露,王珉被抓的真正原因是他曾在内部会议上,将辽宁省内治安恶化问题推到习近平废除劳教上。

辽宁是江派势力长期把控的地方,江派核心人物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等都先后盘踞辽宁。2009年11月,被视为江派亲信的王珉调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2013年4月,《走出“马三家”》一文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逼于舆论压力,辽宁省当局宣布对马三家劳教所进行调查。

2013年4月19日,辽宁省当局成立了官方调查组。而由王珉掌控的辽宁当局很快就有了调查结果,声称马三家被劳教人员遭受酷刑报导“不属实”。最后,该事件在“江派”的操纵下被压制下去。当时,王珉奉张德江的旨意,掩盖了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黑幕,与习近平在废除劳教问题上搞对抗。

此外,从魏小鹏的履历来看,他从2001年任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长期间,曾主办了诬蔑法轮功影片展等文艺形式诋毁法轮功,为迫害法轮功推波助澜。2001年3月,魏小鹏还和大连市政法委合作,强迫法轮功学员观看诬蔑法轮功的文艺演出,进行洗脑转化。

魏小鹏因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而得到王珉的赏识。据公开报导显示,在魏小鹏任职营口期间,王珉几次前往营口考察,魏小鹏大拍马屁,称要贯彻王珉的指示。因此外界推测,他们之间不排除有利益交换。

王珉于今年3月4日落马,8月11日被立案侦查。有报导认为,魏小鹏和王珉之间的密切交集,魏有可能面临的不仅是免职和中共党内处分的问题。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撕破脸 环时猛咬成报意在习王?

    下一篇: 配合《成报》反击 中共官媒率先批中宣贪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