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胡锦涛执政时的尴尬 政令不出中南海
2016-10-07


距离中共召开第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时间越来越近之际,陆媒今日重刊《胡锦涛文选》部分内容,其中特别提到胡锦涛执政时处理汶川地震时的细节,引外界关注。

大陆《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7日发文,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任内主持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迄今共有近20次得以公开,其中围绕一项工作就召开多次会议的当属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文章称,汶川“5.12”大地震后,胡锦涛主持了至少4次常委会会议。

据《胡锦涛文选》披露,2008年汶川地震后,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员先一步赶赴现场,胡锦涛命令中共总参和武警都派负责人随同前往;并安排李克强将北京后勤保障应急机制建立起来。5月12日晚,胡锦涛召集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开会,部署抗震救灾。这时他得到温家宝阻在成都的消息,前往灾区的路断了。

据当时的抗震救灾指挥组组长,时任总参谋长陈炳德回忆,5月12日当天,胡锦涛多次打电话给他。“18时10分,胡主席打来电话,询问部队救灾准备情况。”

22时34分,胡锦涛致电陈炳德指示:“当务之急是救人。兵力出动越多越好、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他还询问了救灾部队输送问题,同意陈炳德的方案。

23时50分,胡锦涛再次打电话询问部队抗震救灾部署情况。

一个小时后,经胡锦涛审批,总参谋部发出命令,调动3.4万名官兵参加抗震救灾。

5月14日,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在会议前后多次与陈炳德联系。

12时20分,他打电话给陈炳德:“前方说兵力不足,还需要再出动3万人。”

也是当天中午,他在电话里叮嘱陈炳德:“要考虑防疫工作。”

根据陈炳德回忆,5月14日晚20时,中共中央军委召开空运空投协调会,决定立即从全军调集增派直升机。

当晚23时,胡锦涛再次指示:“直升机除了已在前面的36架,还要再出动60架,民航也出30架。”

5月16日上午,胡锦涛亲自飞赴灾区。从四川回来后,又召集两次常委会会议,部署汶川地震相关工作。分别是5月22日和6月5日。

但据陈炳德2008年底发表党媒《忆汶川大地震救灾的日子》一文中揭示,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的黄金救援72小时内,胡温二人是无法立即调动军队赴灾区救援,而军方的一切行动都要经过当时的中共“军委首长”江泽民批准,而不是时任中共军委主席的胡锦涛。

随后江泽民铁杆亲信时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去了四川,但他拒不服从抗震总指挥温家宝的调度,而是自立军队抗震指挥部,擅自下达命令,致使胡锦涛只能亲自前往灾区支援温家宝,但是已经太晚。

截至2008年5月15日凌晨,到达震中汶川的军队还不到2,000人。而且是赤手空拳去的,没带任何救援工具。民众怒骂:“难道你们是去收尸吗!”

陈炳德在文中以胡主席指称胡锦涛,徐才厚和郭伯雄都用他们的名字加军委副主席,而中共军委首长则是指江泽民。文中内容显示,最初在幕后操纵的是中共“军委首长”,军方并不向胡锦涛报告部队救援情况,胡需要主动过问才能得知部分灾区情况。

由于江泽民在“黄金救援72小时”内故意拖延军方行动,汶川地震伤亡惨重,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那次地震共造成近7万人死亡,37万受伤。

有分析指出,胡温执政10年期间,权利被江泽民架空,导致“政令不出中南海”,包括“5.12”大地震、非典瞒报疫情扩大化、迫害法轮功等一系列江派官员制造的罪行,都被绑架给2002年、2003年起执政的胡温。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军委副主席竞争  习近平3亲信成看点

    下一篇: “大戏”开始  习近平要动张德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