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主编突遭解雇 《明报》专栏作家开天窗抗议
2016-04-24


因对香港《明报》突然解雇执行主编姜国元(笔名安裕)不满,今日《明报》三位专栏作家开天窗以示抗议。

《明报》24日的版面上有三处明显空白,分别是余若薇、吴志森和陈惜姿三人的专栏。

其中余若薇专栏上仅有“安裕不安 明报不明”八个字;吴志森则引用安裕经常引述的一句诗“欲悲闻鬼叫 我哭豺狼笑”;陈惜姿仅以“明报炒姜 不明不白 梁柱砍断 日月无光”为题,寓意姜国元被解雇,就如《明报》的梁柱被砍断,而并没有撰写任何内容。

《明报》在上述三位作家的每个专栏底部都分别加注“编案”,声称解雇姜国元是因为缩减资源,而不是其他立场。余若薇在其脸书批评《明报》的做法,认为在文尾加“编案”是对作者的极不尊重。

余若薇指,两年前她抗议撤换总编辑刘进图一事,在专栏中也曾开过天窗,但却没有被加“编案”。而这次开天窗是钟天祥出任总编之后,所以被加了案。

余若薇表示,近年《明报》政治立场受质疑,如今连天窗都要加案,是践踏专栏作者的表达自由。

姜国元突遭解雇 港媒体界哗然

4月20日,《明报》集团发表声明,因“报业经营环境困难,公司需积极采取节流紧缩政策,裁减人手实非得已,是次裁减涉及业务和编采部门人员,当中包括高 层人员。公司希望尽快渡过此困难时刻。明报编采方针保持不变。”这里面的高层人员指的即是该报执行总编姜国元。

消息传出后,有《明报》员工认为解雇一事不明不白,怀疑公司表面以缩减资源为由,实际是对新闻编采上有不同意见的人员作出惩处。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知情人士称,肯定的是姜遭解雇与总编辑钟天祥有关,钟不满姜国元长期以来处理敏感新闻的手法,而非节省资源。

香港7个新闻业界的协会及工会联合发声明说,姜国元是一名在工作上温和又专业的报人,先后服务香港多家新闻机构,在2003年的反“二十三条”、2012年的反国民教育科和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事件等敏感题目的报导上,均为领军人物,是不少同事眼中的编采部“灵魂人物”。因此对事件深感震惊,也对香港的新闻自由深感忧虑。

此外,香港人权监察也质疑,《明报》解雇姜国元的决定或牵涉其它动机。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银行暂停与6家房产中介合作 或影响客户

    下一篇: 广东客家帮大清洗 肇庆前市委书记徐萍华被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