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十年前做不到的事情 习近平做到了
2015-11-21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政治局七个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全部到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约30分钟的讲话,赞扬曾因“纵容自由化”而遭整肃的胡耀邦的历史功绩。

此前外界对习近平是否出席胡耀邦百年诞辰的纪念仪式格外关注。对比十年前,胡耀邦诞辰9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因种种不为外界所知的原因未出席纪念胡耀邦活动。曾有港媒消息透露这并非胡本人之意,其间有“太上皇”之称的江泽民身影忽隐忽现。

26年后在胡耀邦百年诞辰之日,习近平不仅高调纪念在1989年猝逝的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而且还亲临会场讲话,不仅对外显示他与当年中共的第一领导人不同,而且还借助民间对胡耀邦好感之力向江派发出反腐决战之意。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在接收本台采访时说,习的确意在借此团结党内力量,纪念活动可以加速习近平阵营内部的盟友关系,除胡耀邦团派力量外,还有当时赵紫阳在中共内部的改革派,从道义上来说是一种支持。还有父辈受惠于习的这些太子党,这些力量可以帮助习近平进一步加固打虎的阵营、联盟。

时任赵紫阳秘书的鲍彤,日前在谈到当年胡耀邦在民间的威信时,对本台记者说:“对胡耀邦最好的评价,就是他去世后全国学生、市民纪念他,现在评价胡耀邦就应该想到他去世的时候,大家是怎么纪念他的。”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心脏病突发去世,随即引发了成千上万的青年学生和北京市民在天安门广场的纪念活动。而这些活动是中共篡权以来,首次民间自发的,且持续了两个月之久。直到当年6月4日,中共出动军队和坦克残酷镇压了示威民众,史称“六四”事件。

习家族与胡耀邦关系不一般

此次习近平提高纪念规格,外界猜测他或有意平反六四。事实上,当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就是由胡耀邦平反的。

大陆官媒早先报导称,1962年8月,康生借小说《刘志丹》之事陷害习仲勋,把习仲勋等人定为“反党集团”。“文革”前后,习仲勋遭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

1977年底,胡耀邦担任中组部部长,在中共元老叶剑英的支持下,胡耀邦主持为习仲勋平反,并安排习仲勋赴广东工作,称“把守南大门”。

报导还称,胡耀邦和习仲勋在长期的工作中结成了“坚强的战斗友谊”。胡耀邦积极支持习仲勋开展工作,习仲勋也在胡耀邦面临危机时挺身而出,大声疾呼。1987年胡耀邦被邓小平等人批判时,习仲勋又曾力挺胡耀邦。

2012年第5期《炎黄春秋》披露,当年胡耀邦被叫到中南海小会议厅开所谓生活会。薄一波、彭真、王震当场要求胡耀邦辞职。首次被通知参加生活会的习仲勋忍无可忍的跳起来,指着薄一波、彭真、王震说:“天啊!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这场戏吗?”

胡耀邦急忙站起来劝说:“我已考虑好了,不让我干我就辞职。”

表面上,邓小平、薄一波(薄熙来之父)等人以胡耀邦纵容“知识分子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为由,在1987年逼迫胡耀邦最终辞去了总书记一职。但是,有港媒引用历史学者的分析指,胡下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力主废除终身制,劝邓小平和自己一起退休来作为“全党的示范”,不料被邓反扑。

习仲勋和薄一波都属于邓小平主政时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但人品大不相同。1978年,时任中共中组部部长的胡耀邦,开始为“文革”中的冤假错案平反,其着手平反的第一大案,就是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案”。因此,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

习仲勋生前曾说,他有两个遗憾,其中一个遗憾是“党的不容忍政策打击的面儿太宽了”,这是指最高级别的受害者包括胡耀邦和赵紫阳。习仲勋因“六四”不满中共镇压学生而远离中南海,且直到去世也没回北京。

习近平家族对“六四”的态度其实早就公布于众,2005年1月17日,因“六四”被软禁在家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病逝。当时,习仲勋的遗孀、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不避嫌,以其个人名义“率子女”向赵家送上了花篮,公开吊唁赵紫阳。这被外界指,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其一家人的态度。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中共军机坠毁浙江山区 消息被严密封锁

    下一篇: 民间笑话频出 李克强数度发火 下限时令解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