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學區房

漫談學區房

2014-09-14
在美國所有的居住區都是有相應的學區劃分的。學區所在學校的名聲,決定了學區的好壞,也決定了美國學區房價格的高低。一模一樣的兩所房子,在好學區和差學區的價格甚至可能相差一倍。
 

每年,紐約市教育部門都會在下半年發布年度“學校進度報告”,對1040所公立中小學進行評分。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學區房的價格。
 
那如何來判斷好的美國學區房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據紐約市教育部門公佈的這個年度學校排名,這份排行榜通常有3個指標:學校環境,其中包括學生出席率,佔總分的15%;學生表現,其中初中和小學根據學生英語和數學州會考成績衡量,而高中則根據學生畢業率衡量,佔總分的30%。學生進步,包括學校是否有效地幫助學生在閱讀、寫作、數學、科學和歷史等科目取得進步,佔總分的55%。
 
其實,還有很多人們心理上的評價指標。比如周圍的居民特色,通常都認為猶太人重視教育,他們寧可不修路,也會保證學校的投入,所以猶太人聚居地往往都是不錯的學區,後來這樣的榮譽又逐漸擴展到了華人和印度人群聚居處。但在紐約、波士頓和舊金山等城市,一些交通方便生活便利離市中心很近的社區,往往不是好的美國學區房,那裡房子便宜,居住的人群往往都是不太重視子女教育的黑人,或者在中餐館打工的華人們。
 
通常,美國學區房很容易和居民的收入聯繫起來。但是,美國的學區製度相對比較公平,每個社區的教育質量是由社區居民自己買單的。在美國買房每年都要交1%-3%的property tax(地稅),很多人買不起好美國學區房可能就因為每年都必須支出的這筆費用。這筆費用是交給地方而非聯邦政府的,而地方政府基本將其投入在了學校和公共設施上,以同屬紐約州的紐約和長島兩市舉例,紐約市往往將其中的20%-30 %投入到教育部門。
 
在美國部分城市,有些純居住區的學區居民還要交納額外的學區費,因為這些高級住宅區內沒有大型的商業和企業,居民就要多承擔一些教育經費。有些社區有著企業和大商場,政府有足夠的稅源,居民負擔就會小點。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