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术的确立及历代流传
2020-01-12

文︱泰源

八字算命术就是以年、月、日、时推人一生吉凶的一种算命法,始于汉魏之际,唐代李虚中正式确立体系。李虚中,字常容,唐德宗贞元年间高中进士,后来一路做到殿中侍御史。平时,李虚中精究阴阳五行,能根据一个人出生的天干地支,来推定他一生中的贵贱寿夭、吉凶祸福,百不失一二。

据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写的〈殿中侍御史李君墓志铭〉中记载:“殿中侍御史李君,名虚中,字常容。年少长,喜学;学无所不通,最深于五行书。以人之始生年、月、日、所值日辰支干相生,盛衰死亡相斟酌,推人寿夭、贵贱、利不利;辄先处其年时,百不失一二。”

八字算命术经宋初徐子平进步一发展完善,为后来的命理学家所广泛取法。从唐朝李虚中正式确立体系以来,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历经宋、元、明、清、民国五个时期,期间有不少文人学士,达官贵人为算命术的理论体系完善添砖加瓦,使得此门术数更加发扬光大。从未听说过因为它是“封建迷信”而被朝廷或国家禁止过,更不会动用整个国家机器将它骂倒;反而许多高层的官员都相信算命,甚至连皇帝也爱算命,雍正皇帝更是本身就会算命,常将手下大臣的八字拿来批算。

民国时期,相术命理之风更是盛行,军政界大员很多都爱卜卦问命。曾任湖南都督府军务厅厅长、广西省长及十四省讨贼联军司令部秘书长等职的张其锽,对命理、星相之类术数有很深的造诣,吴佩孚也会算命,他们两人就曾经互相交流过彼此的命造。民国时期的命理学家袁树珊曾给何应钦算过命,何应钦将他推荐给蒋中正总统,很得蒋总统欣赏,于是政界显要、富商巨贾,都以手持袁先生所批命单为荣。如果人的命运不是前定的,八字算命术早就没有了市场,更不会经历了1200多年而流传至今,因为八字算命术最能体现出命定论的主要内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如何断定后世子孙的未来?

    下一篇: 亮节孤忠 史可法舍生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