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被抓后 叶选宁曾替胡耀邦捎话
2016-07-10

叶剑英之子、中共原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叶选宁7月10日去世后,他曾经替胡耀邦带话给叶剑英、华国锋的往事再次被提起。

逮捕“四人帮”后的第6天,叶剑英派儿子叶选宁去看望胡耀邦。在谈话中,胡耀邦给出了三条建议:一、停止批邓,二、冤案一理,人心大喜;三、狠抓生产,人心乐开花。

胡耀邦对叶选宁说,请把这几句话捎给你爸和华国锋。

胡耀邦还叮嘱叶选宁,“务必请你把我这个话带给你爸爸”。他还问叶选宁,“你能够见到华主席吗?”叶选宁说,他可以想办法见到。胡耀邦再次叮嘱,“如果你能够想办法见到他,请你把这个话转告给他”。

叶剑英听了儿子叶选宁的报告后,赞同胡耀邦的看法,遂竭力向华国锋等人推荐胡耀邦出来工作。

很快,胡耀邦得到重用。1977年3月,胡耀邦出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12月,出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由此开始了全国的平反冤案和官员安置工作。此时邓小平也复出,并在叶剑英的支持下,权力日益增长。

在胡耀邦等的努力下,1978年11月,《关于“61人叛徒集团”案件的调查报告》被报送中共中央,曾被毛泽东和“四人帮”定为“死案”的包括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很快被平反。此后,彭德怀反党集团、“反党小说《刘志丹》案”、内人党事件、刘少奇、55万右派等也被陆续平反,涉及高达300多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薄一波被平反后,很快得到邓小平的重用,但最后薄一波成为帮邓小平打倒其“最大恩人”胡耀邦的第一人,在倒胡耀邦事件中,他当众斥责、辱骂胡耀邦3、4个小时,还给胡归纳了“六大罪状”,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职”下台。

薄一波“恩将仇报”的行为成为胡耀邦一生中最不能原谅的人。

据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在《胡耀邦治丧手记》一书披露, 胡耀邦去世后,当时家属拒绝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追悼会。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佛陀弟子“舍利弗”救人为何遭到唾弃?

    下一篇: 研究找到人类存在第六感的证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