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所说龙脉到底是什么?
2016-07-10

龙脉,即山脉,包括山脉的走向和起伏变化。因山脉在形态上多方面与龙相似,故中国风水学将山脉比喻做龙。

清代的《阳宅十书》指出:〝人之居处宜以大地山河为主,其来脉气势最大,关系人祸福最为切要。〞风水学重视山形地势,把小环境放入大环境考察。

每隔8度左右就有一条大的纬向构造

中国的地理形势,每隔8度左右就有一条大的纬向构造,如天山-阴山纬向构造;昆仑山-秦岭纬向构造,南岭纬向构造。《考工记》云:〝天下之势,两山之间必有川矣。大川之上必有途矣。〞《禹贡》把中国山脉划为四列九山。风水学把绵延的山脉称为龙脉,龙脉是民族的动脉。

龙脉源于西北的昆仑山,向东南延伸出三条龙脉,北龙从阴山、贺兰山入山西,起太原,渡海而止。中龙由岷山入关中,至秦山入海。南龙由云贵、湖南至福建、浙江入海。

每条大龙脉都有干龙、支龙、真龙、假龙、飞龙、潜龙、闪龙、勘测风水首先要搞清楚来龙去脉,顺应龙脉的走向。

土乃龙之肉 石乃龙之骨 草乃龙之毛

〝龙者何?山之脉也……土乃龙之肉、石乃龙之骨,草乃龙之毛。〞(《地理大成.山法全书》)指由为龙兮,象形势之腾伏〞广借龙之全体,以喻夫山之形真〞。《管氏地理指蒙》龙脉有分支,有大小长短,故谓〝龙犹树,有大干,有小干,有大枝,有小枝〞。

龙状山脉图(网络图片)

龙脉千尺为势 百尺为形

龙脉的形与势有别,千尺为势,百尺为形,势是远景,形是近观;势是形之崇,形是势之积;有势然后有形,有形然后知势,势住于外,形住于内;势如城郭墙垣,形似楼台门弟;势是起伏的群峰,形是单座的山头;认势惟难,观形则易。势为来龙,若马之驰,若水之波,欲其大而强,异而专,行而顺;形要厚实、积聚、藏气。

南、北、中三大干龙

干龙,地域延绵千百里,山脉必然是名山,如昆仑山等;大江大河必是名江名河,如《地理人子须知》:〝以水源为定,故大干龙则以大江大河夹送,小干龙则以大溪涧夹送,大枝龙则小溪小涧夹送,小枝龙则惟田源沟洫夹送而已〞,〝观水源长短而枝干之大小见矣〞。

中国古代城市选址:〝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中国风水学将中国地域以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为界,将中国的山系分为南、北、中三大干龙。
    来源: 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大明朝时,一个省有多少公职人员,你绝对想不到!

    下一篇: 成吉思汗及子孙灭掉40多个国家 蒙古骑兵何以天下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