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仓健绝笔曝光 成稿4天后去世(图)
2014-12-10

     

《文艺春秋》纪念号


日本《文艺春秋》月刊10日提前出版的2015年1月号刊登了一篇已故著名影星高仓健的绝笔,题目为《高仓健的临终手记》。

据悉,高仓健临终前接受《文艺春秋》二战结束70周年专题报道约稿后,在病榻上写作,11月6日成稿。4天后,高仓健辞世,这篇手稿成为绝笔。

手记全文约5000字,笔触细腻,现场感强烈,充满人情味,由“诸行无常”、“人生骤变”、“特别的《八甲田山》”、“努力活下去”四部分组成。

高仓健回顾了意外出道、一夜走红、获赠座右铭、《八甲田山》改变自己等具有转折意义的人生片段,同时还讲述了多个片场的心酸经历,罕见地披露身为电影演员的不易。

此外,他还提到一些鲜为人知的轶事,比如“侠客”电影走红后,他一年最多接片18部,因受不了压力进行了“一场数十天的孤独罢工”。

高仓健还在文章结尾诠释了人生哲学——“往路精进,坚忍无悔”。回顾“诸行无常”的人生,他说:“我并非因心怀演员梦而成为演员。面对意外的转折变化,我一直努力、拼命地适应,一直尽力满足人生旅途上邂逅的朋友寄予的期待。”

日本媒体评论说,高仓健生前极少公开私事,这篇手记可谓留给影迷的“遗书”。

高仓健以沉默寡言的硬汉形象而闻名,在日本影坛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主演的《追捕》等影片在中国家喻户晓。11月10日,他因淋巴癌在东京去世,享年83岁。
    责编: Lisa

    上一篇: 许志安首认已娶郑秀文 改口叫女方父亲岳父(图)

    下一篇: 官方研究报告披露:中国亿万富豪90%以上是高干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