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缩水、起球毛衣的小妙招
2014-12-02
寒冷的天气里,毛衣柔软的触感以及保暖的特性,是不少人秋冬必备的单品之一,但因为经常遇到「毛衣脱线」、「毛衣缩水」等问题,却又不知如何处理,而造成毛衣才穿没几次就要丢掉的扼腕情况,使得部份的人下意识地将毛衣拉出秋冬治装清单中,小编今天就要提供你这些棘手问题的解决对策,让你重回毛衣的怀抱!

Case1:毛衣勾到


不少型男喜爱穿戴戒指、项链等饰品,却常在举手投足间不经意地将心爱的毛衣勾成性感的「洞洞装」(冏),小小的脱线问题,却因为不知道如何补救,而常让你在穿与不穿间纠结拉扯。


如何解决

利用针或细木棒将脱线的地方勾回衣服内面,并将表面恢复成平整的模样后,将衣服内面的脱线部分打结即可。

Case2:毛衣缩水


许多人总是有「洗衣机是万能」的错误观念,只要衣服上出现脏污,也不管衣物的质料或洗标的摽示,就一股脑地将所有脏衣都丢入洗衣机内,拿出来后才发现毛衣洗坏缩水,最后除了送给家中的小朋友,好像也没别的办法了。



如何解决

除了使用中性清洁剂之外,在清洗前请先看清楚洗标,便能大幅减低毛衣缩水的机会,但如果很不幸地你的毛衣已经缩水了,你可以采用以下三种作法:

WAY 1
将缩水的毛衣泡入加有衣物柔软精的温水中,然后静待一个小时等到毛衣的纤维变软后,再慢慢将毛衣拉回原本的样子,最后平铺晾干就可以啰!

WAY 2
利用熨斗加热毛衣纤维(不过先确定衣服洗熨标示,免得烫坏毛衣),或是放入电锅蒸个10~15分钟,并趁热拉长其纤维,使毛衣恢复原来的样子(不过利用熨斗加热的方式,需要多次反覆加热、拉长的动作喔)!

WAY 3
将厚纸板剪成毛衣原本的大小和形状,边缘部份可用砂纸磨平或是贴上胶带以免勾坏毛衣,将毛衣套上纸板并用夹子固定之后,利用熨斗反覆熨烫,最后等待毛衣冷却后便可取下。

Case3:毛衣沾到污渍

有些人吃起东西来,总像是嘴巴破洞一般(小时候常被妈妈这样念),食物、酱汁滴了满桌或满身,再加上没有立即或正确的处理,使得毛衣最后只能走上被丢入旧衣回收的路。


如何解决

基本上毛衣沾到污渍,最好处理的方式就是送洗,若决定手洗,就得注意以下几项要点:

*擦去污渍应以按压方式取代擦拭,以免使脏污范围扩大。
*依照毛料的不同,选择适合的洗涤剂才能不伤衣料。 (基本上羊毛衣要使用中性洗涤剂)
*水温避免超过35度,以免毛衣变形。
*在污渍处喷上洗涤剂后静置几分钟,等待污渍溶解后,再以拍打的方式去除脏污,尽量避免大力拉扯、搓揉。

Case4:毛衣起毛球

衣物间的摩擦使得毛衣产生一粒一粒的毛球,尤其在腰部、手肘部分更是明显,这些细细小小的毛球,就跟掉落在肩膀上的头皮屑一样,不只影响整体穿搭的美观,更会影响别人对你的观感。


如何解决

购买时
毛衣穿没几次就起毛球,许多人会认为是因为材质不好才造成这种现象,但其实羊毛成分愈高的毛衣越容易起毛球,因此若不想费心处理毛球问题,不妨在一开始购买毛衣的时候,就挑选混合人造纤维等较不易起毛球的材质,另外,粗针织也比细针织款式容易起毛球喔!

清洗时
将毛衣翻面后再(放入洗衣袋)清洗,可以降低表面摩擦的机会,借以降低毛球的产生,不过清洗毛衣的方式以「干洗」、「浸泡手洗」为佳,洗衣机容易缩短毛衣的寿命。

起毛球时
虽然市面上有贩卖所谓的「除毛球机」,但容易伤害衣料,因此较为建议以手拔或胶带黏贴的方式较好,不过网路上也有人分享利用一般手动刮胡刀,轻松就能将毛球除去,不过力道得控制好啊!

Case5:毛衣袖口被拉松

习惯性拉袖子、卷袖子等不当的穿脱习惯,导致毛衣袖口变松变长,失去穿搭时原有的俐落感,不仅如此,松掉的袖口容易给人邋遢的印象,也会降低你衣服的品味。


常将毛衣袖子拉至手腕处等不当的穿衣习惯,容易使毛衣袖口变松。

如何解决

将松开的袖口浸泡入约40~50度温热的水中,取出后用毛巾稍微压干,并将袖口整理出想要的形状后盖上毛巾,再利用蒸气熨斗轻轻熨烫,等待其晾干后就能改善松掉的问题。

相较于其他衣物,毛衣的确难搞了许多,下次遇到上述的棘手问题不妨试试这些方法,也许就能将毛衣从旧衣回收箱救回来喔!
    责编: Lisa

    上一篇: 秋冬季节别给孩子穿太厚了!那是在害他们!

    下一篇: 传住建部长陈政高被查 曾为薄熙来前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