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疾药治疫情现曙光 医生们感乐观
2020-04-09


由于川普总统在每日疫情记者会上数次赞扬一种疟疾药治疗中共肺炎(COVID-19、武汉肺炎)的成效,痛恨他的美国主流媒体即反复质疑其疗效,并尽力嘲讽该药物的支持者。然而,这种药到底有没有效?虽然正式的临床报告还要很久才会面世,但许多医师已经据自己治疗病患的经验得到了一些初步的结论。

奎宁(chloroquine)和羟氯奎宁(hydroxychloroquine,又译羟氯喹)是治疗疟疾的老药,所以医学界对其安全性,可能产生的副作用都有深刻的了解。自从法国公布一个小规模的临床结果后,美国的药物食品管理署(FDA)即基于人道考量(compassionate use),批准医生开方治疗中共肺炎患者。

处于病毒重灾区的纽约和新泽西州医生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已开始用这些药物治疗病患。有些医生说这个药有奇效,也有医生仍然认为还无法下定论。

英文媒体northjersey.com采访Morris郡一位医生时,他表示:“我们看到的初步证据显示,它确实有用,特别是如果你在早期用药。”

这位名阿莱格拉(Donald Allegra)的医生是ID Care的传染病医生。他认为医学界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因为目前药效仍然不是百分之百:“我也有失败,最终戴上呼吸器的人。”

任职于圣巴纳巴斯医院(Saint Barnabas Medical Center)的史密斯(Stephen Smith)医生在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表示,他使用羟氯奎宁和抗生素阿奇霉素(azithromycin,又称日舒)已治疗超过100名患者。

根据他的经验,在约75名接受全程药物治疗的病患中,只有一人最后还要插管,即插入呼吸机导管辅助呼吸。所以他对福克斯电视主持人说:“我认为这是大流行病终结的开始。”
史密斯说,他不理解为何有人反对这种药物,将其政治化:“我从未见过人们这样希望一种药物不起作用。全世界都疯了。”

纽约州长库莫(Andrew Cuomo)在4月6日的疫情简报中也表示,羟氯奎宁治疗中共肺炎有“轶事”性的成效。

他说医学界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数据,让他们给出正式的意见,但是“口头上,你听到它是有效的,但是我们还没有医院的任何官方数据,这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才能获得正式研究结果。”

“有轶事证据表明它是有展望的,所以我们继续用它。需要医生开处方,但是有些人因为现有的疾病或服用的药物会起冲突。但从轶事迹象判断,它是肯定的,”库莫说。

他还说,联邦政府已承诺增加这种药物的供应,届时纽约州政府将取消人们限购14天剂量的限制:“我们允许医院自行决定将羟氯奎宁(hydroxychloroquine)与Zithromax包一起使用。联邦政府将增加对纽约药房的供应。”

另外有一些医生认为,跟羟氯奎宁搭配的药物才是关键。加州洛杉矶的卡迪洛(Anthony Cardillo)医生说,他开羟氯奎宁和锌(zinc)给最严重的病毒患者后,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我给我的重病人开药,他们在8到12个小时后基本上就没有症状了,”他在当地的电视新闻采访中说。“所以在临床上我看到了成效。”

不过他指出,羟氯奎宁要跟锌一起才有用。他解释,羟氯奎宁的作用是打开一条通道,让锌进入细胞。真正阻止病毒复制是锌的功能。

因为现在市面上药物缺乏,卡迪洛忠告:“我们必须谨慎,不要开出方给感染COVID但还健康的人。它应该保留给真正生病的人,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里,需要这种药物的病人。否则,那些需要长期服用这种药品,治疗其他疾病治疗的患者就没有药了。”

卡迪洛的见解和纽约州第一位尝试这种疗法的泽连科(Vladimir Zelenko)医生相同。泽连科在接受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访问时也指出,锌才是真正杀死病毒的功臣。
在该访谈中,泽连科说他认为大多数健康的年轻人(60岁以下)都有足够的免疫力独自对抗病毒,但是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时,他就会开药治疗。


他对朱利安尼说,病人出现症状后肯定会很不舒服,但是只要能避免插管,他就认为治疗是成功的,因为病患一旦插管后死亡率就大幅提升。

为何许多医生不愿意持同样乐观的看法呢?新泽西州Valley Hospital的防疫专家夏医生(Dr. Falguni Shah)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看到这些药物都是对病状较轻的病人起作用,还帮不了重症患者,而对于症状轻的患者,目前无法判断是药物起作用还是人们自己的免疫力起的作用。

4月5日,川普总统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受到媒体的批评,他仍继续敦促医生为中共病毒患者开羟氯奎宁的处方。

他说:“我正在努力挽救生命,如果它不起作用,那么用了也不会造成任何损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5分钟搞定 美国快筛病毒迈出一大步

    下一篇: 中共病毒肺炎诈骗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