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风头正健 权力几何?
2018-05-10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上,长期身居幕后的首席“政治化妆师”王沪宁以“黑马”之姿晋升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并是排名第一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接替卸任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中共党务和意识形态领域。此后王沪宁曝光率大增,多名旧部上位,给外界造成颇有权势之感。但相较于刘云山,王沪宁权力明显缩水,被认为是近20多年来最弱小的常务书记。

下属密集上位

官方消息显示,曾长期作为王沪宁下属的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方江山,已于2018年4月出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副部级)。

方江山出生于1965年8月,浙江淳安人,1996年起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正处级秘书,之后一直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

有媒体援引知情者称,方江山是王沪宁身边人中的得力助手之一。由于其年龄上的优势,或许仕途会寻著王沪宁的脚步直线上升。

观察官方报导,从去年中,特别是中共十九大至今,王沪宁掌管的中央政研室人马密集上位。

2018年2月,一度外放任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的江金权“回炉”政研室,担任分管日常的副主任。

2014年以中宣部副部长职兼任政研室副主任的王晓晖,于2018年1月份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2017年6月份,担任政研室副主任长达8年的潘盛洲亦外放,任中央纪委驻港澳办纪检组长。

同年,王沪宁当年执教复旦大学时的学生林尚立获得提拔,担任政研室秘书长,他被认为是循王沪宁路线“弃学从政”,在江金权“回归”之前,林尚立一度被指是王的接班人。

曝光度大增

王沪宁去年10月入常后,频频亮相,出镜率超过其他常委。

朝鲜党魁金正恩3月25至28日秘密访华,从朝中社的前后报导看,王沪宁是金正恩在北京的行程主要陪同人员。

有媒体称,按照中共惯例以及中朝关系的特殊性,王沪宁将会主导对朝党际外交。

4月13日,习近平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会议上宣布,计划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

外界关注到,随同习近平出席海南一系活动的,除了有中办主任丁薛祥和副总理刘鹤,还意外出现了王沪宁。

香港《明报》刊发评论文章分析说,海南的方案也很有可能是王沪宁起草。

今年中共“两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删除了国家正副主席任期两届的限制,据传王沪宁是献计者。

此外,中共当局3月下旬公布机构改革方案,中共的党务体制管辖面扩大,其中,中宣部扩权统管全国新闻出版、电影业务。新“宣传沙皇”王沪宁权力版图由此扩大。

实权缩水

王沪宁兼任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相当于中共党内的副总书记,按例分管党建、组织人事、宣传等,其实权可大可小,依时势依人而定。

时政评论人士崔士方3月初撰文比较了中共近25年来的五任常务书记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王沪宁,认为王沪宁是权力最弱的常务书记。

仅相比较于刘云山,先是中央党校校长的职务被陈希夺去,其后组织人事大权也与王沪宁无缘。

“王沪宁能掌控的,除意识形态这张皮,以及已明确接管的群团工作、暂时还扛在肩的中央政研室,只怕就所剩无几了。”

王沪宁仕途发迹于上海,最初在复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5年王沪宁被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收编,步入政坛。王调到北京的第一个职位是中共党内智库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后来多年一直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沪宁后被提拔进入党内掌握重权的中央书记处,为胡锦涛服务十年,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中共十九大,王沪宁意外以“笔杆子”身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

王沪宁是炮制中共理论的“高手”,先是为江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习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王沪宁为连续三任执政党最高领导人充当谋士的“红色秀才”,十九大之后,最终从后台走向前台,成为极度不得人心的中共红色宣传机器操控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思聪发微博评  北大校长念错字

    下一篇: 背景复杂权力大增 陈文清兼国安办常务副主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