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表态 习夯实人事主导权
2017-07-30

【看中国综合报导】北京当局7月24日确认孙政才被查,各省“封疆大吏”随后表态服从“习核心”。此外,在近期官媒播出的政论片中,习近平“撇开”江泽民,直接比肩邓小平。上述“铺垫”下,今年北戴河会议显然已绝非党内新老高层“干政”、“议政”平台。

各地“站队”表态
综合官媒报导,自中纪委24日宣布对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立案审查后,重庆、北京、吉林、农业部、天津、贵州、山西、广西、湖南、上海、陕西、四川、青海、云南、新疆等多地表态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孙政才立案审查的决定。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后,中共各省级地方党委也出现过类似表态潮。但有一点不同的是,今次表态,各省市区皆突显出
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针对此轮表态,有北京红二代对海外中文媒体表示,因为孙政才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了,如果有些人对他存有幻想,现在赶紧站队还来得及。这名红二代还表示,孙政才落马等于是断了江派后路。

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分析说,一些骑墙派一定是赶快拥护、赶快紧跟、赶快……唯恐落在人后;还有一种是习近平的亲信;也有一种是不得已表态像上海这样的。上海有些人很失落,对他们来讲是恶运当头。拿下孙政才,觉得是别人有危险,其实自己都要老老实实,现在如果引起习近平的不满,也就没有好下场。

路透社早前曾援引三个消息来源说,孙政才是“严重违纪”、“违反了政治纪律”、犯了“政治错误”。

在中共语境下,“政治错误”是指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抛离”江泽民
中共央视于北京时间7月17日开始,在每晚黄金时段播出10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中共十九大造势。该片第一集,直接跳过了习近平之前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与胡锦涛,明确习近平承袭邓小平的改革道路。

被指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就此发文评论指,从“习核心”到未来极有可能出台的“习近平思想”,习近平明显是要“撇开”江、胡。文章还提到,大陆官媒曾于2014年将习近平称为改革之路的“新设计师”,以此将习与所谓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相提并论。

不过,“习核心”去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登场之际,外界就认为,由于被江泽民派系“架空”,胡锦涛本来就没有“核心”之位,反而江泽民所谓第三代“核心”被习远远抛离,才是重点。

据香港《争鸣》杂志今年6月号报导,5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生活会上,胡锦涛书面发言高度评价习近平主政十八大以来的成绩,并建议中共中央“纠正错误”,将“不符合时代发展和国情的政策”的“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从中共党章和决议中删除。

有观察认为,这次胡锦涛如果要求把自己的“科学发展观”和江的“三个代表”一起删掉,等同与江“同归于尽”。

北戴河会议
7月26日,中国海军发布禁航通告,从7月27日早8时至7月29日晚6时,在黄海海域组织大型军事活动。期间,黄海大片地区将禁止船舶航行。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7月份再次在黄海海域军演,中共现任高层及退休高官间的“非正式会议”可能已启动。

有媒体发现,近几年北戴河会议期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大陆军方几乎都会在黄海海域军演。

按照中共惯例,北戴河会议将在每年的7月到8月之间的某个时段召开。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将针对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决议等内容进行“非正式磋商”。

有政治评论人士表示,北戴河会议虽然是非正式会议,但内容非常重要。6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讨价还价将尤为激烈。

但也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执政后已彻底改变了北戴河会议的作用。它已经不再是众人干政议政的平台,而是习近平贯彻政治意图的另一种形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孙政才落马与邓小平对江泽民的训话

    下一篇: 被批股奸  原证监会副主席被指做空股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