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中美洲之旅过境美国 北京高度关注
2017-01-07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7日)开启其为期9天的中美洲四国访问之旅,并在出访途中过境休斯敦,在下周回程途中过境旧金山。蔡英文此次在美国的行程引发北京政府的高度的关注。同日,川普团队发言人杰西卡·迪托(Jessica Ditto)证实,在蔡英文过境期间,川普将不会与她会面,川普团队的成员也不会。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于启程前表示,这也是她就职以来第二次出访,目的是让台湾走向国际舞台,向国际社会展现“台湾是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合作伙伴”。日前,蔡英文曾被记者问到过境美国会不会和川普团队成员会面时,蔡回答说,“过境只是过境。”

蔡英文9天访问行程的目的地是和台湾有保持正式外交关系的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以及厄瓜多尔中美洲四国。去年12月,非洲小国圣多美和普林西宣布和台湾断交之后,令台湾的邦交国数量减少到21个。

据悉,中国外交部之前曾呼吁美国政府不要允许蔡英文过境,“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北京方面高度怀疑蔡英文此行两次过境美国的安排。

“美国在台协会” 代理发言人苏阿丽(Aly Spensley)说:“蔡英文总统在美国过境是基于美国长久以来的惯例,同时也符合美国与台湾之间非官方关系的性质。” 过境是基于旅客的安全、舒适、便利、和尊严为考量所进行的安排。

美国总统大选,蔡英文政府一度被认为在去年美国大选投票前“押错了宝”,但是在川普胜选后,蔡英文团队跟川普过渡班子之间有效的沟通,促成12月2日蔡英文和川普通电话。川普在其推特上说“台湾的总统今天打电话给我,道贺我赢得总统选举。谢谢妳!”《纽约时报》认为这次通话,是对中国的“公然羞辱”,属于“比军售”更严重的挑衅行为。

川普和蔡英文的直接通话,打破1979年美国与台湾断交后的外交惯例,成为近40年来美国候任总统与台湾最高领导人的首次直接通话。

通话造成的结果是,北京方面风声鹤唳,台湾海峡的紧张态势明显加剧。北京增加了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演习活动。这些演习被视为中国和美国以及台湾关系恶化的标志。目前还有预测称中国唯一的航母”辽宁号”将在蔡英文访问期间穿过台湾海峡。

再过两周,当选总统川普将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上任后的川普的对华、对台政策是两岸共同关注的焦点。美国新政府与蔡英文的任何接触都可能引发北京方面的激烈反应。
    来源: 唐仲宝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众防〝霾〞惹祸上身  大陆口罩含致癌甲醛

    下一篇: “丹东女首富”涉暗助朝核项目 中共官方回应调查进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