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健康保险
2015-12-08

美国健康保险很重要。人的一生,孰能无病?病必就医。可是美国的医疗、住院费用高得惊人,如若不投健康保险,不用说穷人看不起病,就是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人得了大病。也要变卖东西,甚至破产。

虽然美国65岁以上的老人享有政府提供医药福利的照顾。但是没有人能保自己在65岁以前不生大病。美国有家大餐馆老板,年逾花甲,他认为很快就会享有医药福利,买健康保险是白花钱,结果恰巧得了肺癌,最后不得不变卖餐馆和住宅付医药费,落得一贫如洗。所以美国人只有每月多花些钱买健康保险,以防不测。

美国的医药保险种类很多,保险费用年年不同,经常在变。美国最大的全国性健康保险计划是蓝十字和蓝盾。蓝十字医疗保险有两种:一种是专为个人独营企业者设的,包括持有执照的个体经营者;另一种是专为10人以上的团体成员设的。蓝盾是为投保人住院支付费用的医疗保险,平常看病不管。这种保险比较适合年青人,保险费较低。老年人若平时多病,又常需体检,仅保蓝盾险便不够了。

其他为美国人普遍接受的医院保险和保险公司保险还有不少。例如:恺撒医院保险是恺撒医院自己办的医药保险,投保人必须到这家医院来看病,看病、开刀、住院都可免费,保险费不高;西部人保险公司是专为工人、公司职员等设置的医药保险,这种保险没有怀孕险,生孩子要自费,但另外可附加牙齿保险;纽约生活保险公司还专为由经理和职员两个人组成的小商号、小公司设团体医药保险。

定居美国的华人求医看病的“护身符”是黄卡。黄卡是由1971年成立的东北卫生服务处发行。该处是一个慈善性质的会团组织,主要为居住在华盛顿市的华人服务,在旧金山的华人也可以申请入会。申请人要同东北卫生服务处所设的登记部预约时间,届时携带家庭收入证件、现住址有关证件、社会安全卡以及个人身份证明等,每人交纳入会费5美元,每户最多交纳20美元,便可领取黄卡。东北卫生服务处按个人或家庭收入多少分等级收取,并设有社会服务部门专为负担不起医药费的贫民申请医疗补助。目前,东北卫生服务处设有一般门诊、牙科、眼科、检验科、小型手术室、 X光放射科以及针灸科,并提供许多额外免费服务,如免费量血压、指导儿童保持牙齿健康、聘请专科医生讲课等。现该处拥有会员两万余人。

美国政府对来美的外国客人还没有特别健康及意外保险。访美客人如想取得更大范围的保险,也可以与接待单位磋商看安排哪一种保险为宜。此外,还可在美国的大多数机场、公共汽车站、火车站的自动出售机或特设柜台任意选购旅行保险。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看病常识

    下一篇: 留学美国基本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