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了,房价要涨了吗?
2015-07-28
     以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中国的住宅价格的复苏迹象在逐渐扩大。接连降息和限制政策的放宽效果得到了体现。不过,大部分地方城市依然未能摆脱困境,因过去的过剩投资而未销售出去的住宅库存构成了沉重负担,新增投资增长缓慢。中国的住宅行情距离全面复苏依然遥远,两极分化的趋势正在加强。

     “不要带头大幅涨价”,据中国媒体报道,位于北京市东郊的通州区当地政府最近约谈了多家房地产开发商的负责人,要求其避免迅速涨价。在住宅行情低迷拉低经济的背景下,当局为何反而担心价格上涨呢?

  北京市党委进入7月后,提出了在通州区建设该市行政副中心的方针,借助副中心的热潮,住宅行情出现了过热迹象。据一项调查显示,7月前半月北京市内住宅交易的30%来自通州,畅销住宅楼的价格较上月上涨了5%以上。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在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东省深圳等27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月出现上涨。上涨的城市与5月相比增加了7个,以沿海地区等大城市为中心,住宅行情出现了复苏趋势。尤其是深圳的上涨幅度达到7.2%,位居全国之首。

  除了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连续4次实施的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之外,住宅贷款的首付比率降低等行情刺激举措也构成了东风。由于北京和深圳等人口流入量巨大、住宅需求旺盛的大城市起到拉动作用。2015年上半年(1~6月)全国住宅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2.9%,在1~3月下降9.1%的基础上转为了2位数增长。

   当然,从复苏势头来看,仅仅是一部分地区看到了微弱的曙光,很难说整体已经迎来“阳光普照”。即使观察6月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接近一半的34个城市同样处于环比下跌状态。而如果与1年前的价格相比,除上海和深圳之外的68个城市均出现下跌。

  以东北地区的辽宁省沈阳市为例,该市政府的一部分被传将迁移至浑南新区。

     为此,自数年前开始,全国屈指可数的开发商就在该区竞相开发高档住宅。但是,相关住宅的销售人员称“迁移这回事始终没有动静,建设也已停了1年以上了。”在当地,到处都可以看到半途停止施工的建设现场。

  受最近中国国内股价剧烈波动的影响,今后投资资金有可能从股票市场流向住宅市场。不过,在大部分地方城市,消化不断增加的库存住宅仍是课题。上半年新增住宅开发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8%,与第一季度(1~3月)同比增长5.9%相比,增速有所放缓。投资的启动需要时间,拉动经济的力度仍然羸弱。



日本经济新闻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鸟巢被曝因降雨坍塌 运营方称系比赛开幕式道具

    下一篇: 获得习近平信任 第六代张庆伟冒出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