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30)
2019-10-07
 
作者:园丁
【看中国讯】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接上期)


(五十四)美属萨摩亚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9年7月2日。加入联邦时间:1900年1月16日。纪念币背面图案:特殊造型的碗、魔杖、拂(fu)子、椰子树。上面的文字是AMERICAN SAMOA(美国萨摩亚)。中间的文字是SAMOA MUAMUA LE ATUA(在萨摩亚上帝第一)。最下面的文字是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2009。
注释
1.美属萨摩亚,也叫东萨摩尼亚,位置在南太平洋的西南部、夏威夷和新西兰之间,由五个火山岛和两个珊瑚礁组成,是天然港口,陆地面积199平方公里,人口90%以上是萨摩亚人。19世纪后半叶,德、英、美在此地发生争执,1898年签订条约,1900年东萨摩亚归属美国。1929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该地区居民享有美国国民地位。该地处于热带,出产椰子、香蕉、芋头、蔬菜。水产有黄鳍鲔(qi wei)、金枪鱼等。
2.纪念币上的拂子、魔杖等是萨摩亚原住民举行宗教仪式用的;特殊造型的碗,是萨摩亚原住民在举行重大庆典活动时,给部落首领和客人盛饮料用的。
3.美属萨摩亚居民的宗教信仰,是基督教和天主教,因此座右铭是“在萨摩亚上帝第一”。


(五十五)北马里亚纳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9年11月30日。加入联邦时间:1978年月日。纪念币背面图案:椰子树、帆船、矗立的石柱、飞翔的鸟,下面是花束。图案上方的文字是NORTHERN MARIANA ISLANDS(北马里亚纳群岛)。下面文字是2009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北马里亚纳群岛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以北,由15个岛屿组成,面积463.6平方公里,地处热带。原住民是查摩洛人。16世纪被西班牙占领,美西战争后,西班牙将此地卖给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被日本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战胜了日本,在1947年联合国通过决议,此地给美国托管,1978年为自治邦,1986年该地举行全民公投,同意纳入美国属地,该群岛原有居民和此后出生的,均为美国公民。北马里亚纳群岛经济主要是服装加工和旅游业,也出产牛肉、猪肉。其首府是塞班。
2.纪念币上的石柱,是古代查摩洛人用以支撑建筑物的,用石灰岩雕凿而成。
3.纪念币上飞翔的两只鸟,是白色海鸥,也叫燕鸥。这是一种侯鸟,身上羽毛白色或灰白色,头上有黑色斑纹,尾羽岔开,体重约55克,体长约35厘米,以鱼类为食,也食贝壳类海洋动物,这种鸟在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牠们在温带地区繁殖。
4.纪念币下面的花束当地人叫它mwar,它象征荣誉、尊重和美德。每逢节日当地妇女做成花环戴在头上。
5.纪念币上的帆船,是古代查摩洛人制造的,独木舟快速帆船。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富豪的投资生意经

    下一篇:   从一双鞋 看巴菲特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