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走贬波及TRF 近百商濒临破产或掀倒闭潮
2016-03-01


在人民币走贬背景下,衍生性金融商品 TRF(目标可赎回远期契约【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购入者堕巨亏陷阱,近百名台商的公司恐面临倒闭。

一些台商在前一、两年购买的TRF合约一般为两年,TRF 具有高杠杆倍数,客户如果押对汇率方向,获利就是“本金×汇差”;若押错方向,投资人亏损就是“本金×汇差×杠杆倍数”,台湾的杠杆倍数通常定为两倍。人民币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之后,持有该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台商损失惨重,目前金融圈更是传出大陆银行“潜在风险高达 2,000 亿元”的说法。

台湾联合新闻网今日引述引述知名不具的东莞台商表示,与银行签订的TRF两年合约在今年3月到期,亏损高达400万美元(约新台币1.3亿元),公司濒临破产。

该商人说:该产品并非他本人购买,他只是在大陆“从事家具业”太太在台购买TRF时,听信银行销售员介绍签字,而合约内容都是英文,她根本看不懂。初期虽赚取2%获利,但后来亏损金额不断增加,已无法承受。台商太太表示,亏损后,银行业务员指导“服客户签新约”,并提供权利金(Premium)补贴部分亏损部位,“诱导客户做外汇对赌”,因此曝险单位就从100万美元变成8,000万美元,但银行并未告知TRF最大风险曝单位金额。

报导称,人民币贬值至TRF亏损,目前这位台商的OBU存款约200万美元悉数被银行冻结,在合约执行完毕前,这些存款都视为押金。但风险还在扩大,加之“每个月得扣除对赌的亏损额”,现已亏损至400万美元。
于此相仿的众多台商也面临统一窘境:汇聚科技董事长郭永福,2013年11月签下2年期TRF合约。去年底人民币贬幅将近5%,对资本额5,000万的中小企业,光是投资TRF就赔掉1,540万元。

郭永福“提告银行销售过程有缺失”,称银行方面“因为银行主管监督不周”,应负担一半损失。

此外郭永福还筹组自救会抗争。但已经有多达70人“受害”,其中不乏损失上亿元新台币者。报导显示,倒闭潮袭来或进入倒计时。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央行降准消息或提前外泄 股汇双市异动

    下一篇: 《商道》生意经: 握住“救人的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