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接连暴跌 习近平经济智囊罕见表态
2016-02-18


继熔断机制被紧急叫停后,中共官方一直未进行说明,然而,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向CNN电视台直言,熔断机制不适合中国市场,监管机构也承认这一事实。外界质疑,新年伊始中国股市惨跌背后,是否存有更深隐情。也有分析指出,这轮股市暴跌,不是简单的恶意做空,而是带有政治目的的“金融政变”。

方星海承认:熔断不适合陆股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当前中国大陆陷入经济阴霾,身兼国家主席习近平高级顾问的方星海,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罕见地对熔断机制一事作出回应。他直言,“我们曾经以为它(熔断机制)在中国也同样有效”。

方星海进一步说,由于大陆市场由散户主导,再加上当时的人民币贬值,以及全球新兴市场下行的双重压力,导致市场出现很大的卖压,“熔断机制又阻断了资金流动性”。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的追问下,方星海坦承:“这不是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决策,监管者承认这一点。”

方星海还说,随着大陆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市场波动率将是中国“新常态”的一部分。他预计,大陆经济转型还将持续3至5年时间。

有评论分析,方星海的表态似乎在暗示,熔断机制失败被紧急叫停,责任可能并不全在证监会主席肖钢一人身上。中国股市原本就是被各种权力、利益团体操纵的市场,根本不是“肖钢们”能单纯解决的金融难题。而方星海此次的表态,更加给外界遐想的空间。

熔断机制失败 疑似有人在搞鬼

海外《世界日报》1月10日刊出一篇名为〈股市暴跌习近平对手疯狂反扑?〉的文章。文章指出,熔断叫停之初,外界就有诸多不同解读,如中国经济成长持续减缓,致使投资者信心丧失、熔断机制不适合中国等。

但来自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官员的消息称,中国股市接连暴跌,并非上述各种因素直接造成,而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的继续”,是习近平军改后,引发对手的疯狂反扑。

文章指出,中国股市在北京当局连出数十招后,仍不断下跌,很可能是有一股敢于与习近平叫板的“超级力量”在操作。

文章进一步分析,股市新年一开盘即熔断,明眼人一看就知,肯定有人捣鬼。刚开盘时,大多数投资人还在观望,这时有大股东想砸盘付出的代价比较小,“国家队”救市也还未准备就绪。这说明有一股超强力量,足以与“国家队”抗衡,且在之前就运筹好。

文章还引述知情人士的观点,这轮股市暴跌,不是简单的恶意做空,而是带有政治目的的“金融政变”。因为,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用不着要和国家作对,拼命砸盘,与国家力量叫板。另外,去年股市暴跌,还与习近平、李克强出访在时间上巧合,而且出事后证监会“消极”救市。这显示“国家队”中有内鬼。

而海外博讯网也引用中南海官员称,“经济是根本,只要经济崩溃,习近平在党内‘一把手’的合法性就会动摇,对方就会有翻盘的希望”;“双方在经济上对决,已到了赤膊相见的白热化程度。如果习近平稳不住经济,到手的军权也会发生变化。

经济放缓不是最大风险 中纪委官网话中有话

此外,引人注意的是,在市场猜测,北京当局或将重复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做法,通过大规模货币政策刺激市场需求时,方星海在瑞士达沃斯论坛对外媒直言,中国大陆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经济逐渐放缓,而是将经济刺激到不切实际的增长速度,然后发生突然崩溃。

他表示,2016年及未来几年,大陆经济将由投资驱动向消费拉动转型,希望更好地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有观察人士分析,方星海为大陆经济辩护的说法,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经济问题背后的政治原因。

另外,自今年中国股市大跌后,中纪委官方网站连续发文,引起外界关注。

1月9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有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10日刊发〈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11日刊文〈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

11日海外多维网对上述文章分析称,中纪委官网的这些文章标题,似乎在暗示习、王二者“打虎”风向又生新变,大有“猛虎”即将出山之势。

 
    来源: 岳诗涵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经济低迷 各国抛售美国国债

    下一篇: 中共新一轮资金“漫灌”或将开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