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系列第三十一计“美人计”
2019-10-27

文|官筱彤

“美人计”是三十六计第六套败战计中的第一计,此计原文是“兵强者,攻其将;将智者,伐其情。将弱兵颓,其势自萎。利用御寇,顺相保也。”意思是说,对兵力强大的敌人,就攻击他的将帅;对明智的敌人,就打击他的情绪,使其自颓自损,再一举得之。

计名由来
本计计名语出《六韬‧文伐》:“养其乱臣以迷之,进美女淫声以惑之,遗良犬马以劳之,时与大势以诱之;上察,而与天下图之。”意思是说,对于用军事行动难以征服的敌方,可以运用扶植其乱臣与进献美女等计谋,来迷惑其君主的意志,进而夺取其国家。

此计是指利用美人诱惑,以消磨敌军将帅的意志,增加敌军部队的怨恨情绪,再将敌军围歼的谋略。以下二例就是运用“美人计”战术而获胜的例子。

“美人计”故事一  
勾践献西施
春秋时,吴越之战,勾践先败于夫差。吴王夫差罚勾践夫妇在吴王宫里服劳役,借以羞辱他。

越王勾践在吴王夫差面前卑躬屈膝,百般逢迎,骗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到越国。勾践被释回越国之后,卧薪尝胆,不忘雪耻,但吴国非常强大,光靠武力,越国是不能取胜的。

越大夫文种向勾践献计,挑选了两名绝代佳人——西施、郑旦,送给夫差,并年年向夫差进献珍奇珠宝。夫差不疑有他,整日与美人饮酒作乐,连大臣伍子胥的劝谏也完全听不进去。勾践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西元前482年,吴国大旱,勾践乘夫差北上会盟之时,突发奇兵伐吴,一举灭下吴国,吴王夫差只得拔剑自刎。

“美人计”故事二  
王允送貂蝉
《三国演义》里有个故事。东汉末年,董卓专权,挟天子以令诸侯,滥杀大臣,更有武将吕布为虎作伥,东汉献帝亦遭其凌辱,度日如年。

大臣们因惧怕董卓残暴,皆敢怒而不敢言。一日,司徒王允在家中后花园,因想到朝政堪忧而仰天垂泪,忽然,听到有女子叹气声,不觉惊讶,于是潜步窥之,原来是府中歌伎貂婵,王允忽然心生一计,并叹息道:“谁想到大汉天下居然系在她手中!”

后来,王允运用“美人计”,先将貂婵介绍给吕布,然后再将貂婵嫁给董卓,而貂婵于中取事,终于导致董卓与义子吕布二人反目成仇,最后,吕布助王允将董卓给杀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解偈言

    下一篇: 重庆长寿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