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计系列 第十四计“借尸还魂”
2017-11-21

“借尸还魂”是三十六计第三套攻战计中的第二计。意思是说已经消亡、不存在的东西,又借助某种形式得以复活。此计原文是“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借尸还魂”用在军事上,是指要善于抓住一切机会,甚至是看上去没甚用处的东西,努力争取主动,壮大自己,及时利用,转不利为有利,乃至转败为胜。

计名由来
“借尸还魂”本意为借用他人的身躯,将自我灵魂附于其上,此语源自元朝岳伯川的杂剧《铁拐李》,剧中吕洞宾想度化岳寿,化身道士辱骂其与妻儿,岳寿愤而将其倒挂于门上。

一位老农把被吊的道士放下来,岳寿气得骂老农是蠢货,没想到老农却是御史大人韩魏公,岳寿因得罪了韩魏公惊吓不已而一命呜呼。

岳寿到了阴间,阎王要惩罚时,吕洞宾表示要收他为徒,并让岳寿还魂转生。没想到岳寿之妻已将其尸体焚化,但正巧,老李屠户之子小李屠户刚死,其躯体尚未冷却。

吕洞宾说:“岳寿,谁想你浑家将你尸骸烧化了,我如今让你借尸还魂。”因小李屠户一条腿是残废,所以他从此就拄起了一支铁拐,随吕洞宾脱离凡尘,化仙而去。

“借尸还魂”故事一

项梁、项羽假立属楚王
由于秦灭六国,六国遗民深抱亡国之痛,待机而动,其中楚国虽然也被灭了,但当时有句话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就是因为原有的旧势力最大,所以秦始王一死,抗暴英豪纷纷起义,首先陈胜、吴广以戍卒九百人发难,顿时全国振动,多人响应,声势十分浩大,可惜陈胜不知利用“借尸还魂”的道理,推举楚王后代为王,而自立为楚王,让天下人大失所望,所以陈胜很快的就被秦将章邯所灭。

项羽和他的叔父项梁起事于吴郡,采纳军师范增的建议,推举流落乡间的楚王后代孙心为楚怀王,一时众心归向,项梁与项羽成为抗秦联军之盟主。

“借尸还魂”故事二田子春献计保汉
古代小说《两汉开国中兴传志》有段故事,汉高祖刘邦驾崩后,皇后吕雉掌权,开始杀害臣子及诸侯,想把汉朝变成吕家天下。

齐王刘泽悲伤哭泣,谋士田子春表示能为齐王讨回兵权。他与儿子带著盘缠和黑白两匹骏马投宿客栈,故意接连两天将白、黑马绑在门口,吸引路过的吕后心腹张石庆注意。后来田子春利用送马的计谋,借机取得张石庆的信任。

田子春游说张石庆献计奏请封吕氏三人为王,后又表示还有刘姓王在外,易生造反之心,张石庆入宫见太后,建议将兵权给无兵无权的刘姓王,以制衡其他刘姓王,吕后问右丞相陈平,他回答只有山东刘泽闲著。

在陈平的建议下,吕后给了刘泽二十五万大军在京外驻扎,田子春便到郊外与刘泽会合。

数日后,刘泽起兵夺汉,吕后气愤召见陈平说:“如今刘泽造反,你如何解释!”陈平回答:“不是我的错呀!是张石庆提议的。”吕后传张石庆,愤怒的说:“都是你!革职查办,永不录用。”此例中,田子春在不知不觉中利用张石庆与吕后斗智,等拿到兵权,可谓之借尸还魂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廖耀湘 荣光赫赫中国虎 谁知不死更艰难

    下一篇: Yan Shu: A Faithful and Sincere Person